首页 > 财富 > 正文
波音暂时停产737Max“意义大于实际” 已有航司担忧“供给过剩”
12-17 18:22:46 来源:财联社

据财联社消息,当地时间周一,波音公司宣布将会在明年一月开始停产销量最佳的737Max机型,这也是公司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整装线停产安排。

根据波音的计划,目前将聚焦于完成并交付自停飞以来上线生产的400架737Max机型,在此期间将不再上线新飞机的生产任务。

波音民用飞机公司总裁Stan Deal发布的员工信中也写道,这一暂时的变动能够使公司处在一个更快从事件中恢复的位置,一旦737Max安全地重新上线,公司将有能力迅速交付成品飞机。

对于全球航线来说,波音737Max的进一步停产也意味着目前已经交付的387架飞机将继续停在机场或偏远地区的机库中,严重拖累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停飞造成的具体损失可以从部分公司的财报中进行推测。据财联社上周报道,拥有15架波音737Max客机的欧洲旅游巨头途易发布的财报中显示,今年受到停飞影响带来的损失约为2.93亿欧元,如果明年夏天的旅游旺季前仍未复飞,对于下一财年的损失预计将达到4亿欧元。

啥时能复飞?多快能上线?

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监管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波音737Max的复飞将不早于明年二月底,甚至有可能拖到三月。

一旦拿到复飞许可,各大航司将会第一时间更新库存飞机的软件,并安排一系列的维护检查和飞行员培训。按照美国监管的要求,光是飞行员培训这一项就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其他国家则各有不同的要求。

同时,拿到复飞许可后,波音也会加紧交付库存中的400架飞机。按照分析师预测,波音每个月能够交付至多70架飞机,这也意味着即使复飞后半年里波音一架新飞机也不生产,也能保证至少半年的交付。根据波音官网资料,截至2019年11月,波音737Max机型一共收到4932个订单,目前仍有4545架飞机等待交付。

所以,波音停产本身只是公司正常的运营行为,真正关键的要素还要绕回到监管许可上。除了国内航线外,涉及到国际航线的还需要等待多国审批,这个周期可能会更长。

新加坡航空表示,即使新加坡政府批准了波音737Max复飞,公司也需要至少等到中国、印尼监管批准后才能复飞这一机型。

复飞也能成利空?

考虑到大量停飞的飞机复飞以及波音“旺盛”的生产能力,对于737Max复飞引起的供给过剩也被提上了日程。 美国航空集团表示,当下美国市场对于特定航线的航班频次仍有需求,一旦737 Max复飞将会被应用在这些新增的需求上。

不过对于美国地区而言,美国居民消费能力的下降可能会对航班需求造成负面影响,这一点已经清晰地反应在欧洲市场上了。

贝尔斯登分析师Daniel Roeska表示,欧洲的一些航空公司甚至对波音推迟交付感到开心,因为这在欧洲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移除”了过剩的供给。

亚洲的情况也存在隐忧。根据亚太航空公司协会(AAPA)的数据,今年十月旅客需求增长仅为3.5%,较去年同期的6.2%出现了显著下滑。

原标题:波音暂时停产737Max“意义大于实际” 已有航司担忧“供给过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