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万人次点赞 南岸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妙招
12-17 17:3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庆南岸区南湖社区花园七村,垃圾分类正成为新时尚。

说起这个老旧小区的变化,67岁的张宝源能数出一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始之后,他除了是楼栋长,还是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指导和监督楼栋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以前到处有垃圾,桶里的臭水横流。”张宝源说,过去垃圾桶不管放哪栋楼下“都讨嫌”,可不放的话,垃圾又会乱堆。

但变化正在悄然发生:现在整个小区21栋楼规范设置的9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解决了过去设43个点位时都未解决的垃圾乱扔乱堆的问题。

截至12月17日17点,花园七村在“发现重庆之美”的点赞活动中,积累点赞量已超过13万人次,在44个参赛小区中位居第一,比排名第二的点赞量多出1.5万人次。

5个租客令楼栋长感到骄傲

南湖社区花园七村,是整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的一个试点小区。小区有21栋楼1156户,其中50%左右为外来租赁者。

垃圾分类工作展开后,社区发动辖区老党员带头参加培训,上岗当起了垃圾分类指导员。

67岁的张宝源就是小区里9个指导员之一。

今(17)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现场时,正巧他在垃圾集中投放点一一揭开垃圾桶,查看是否有人将垃圾乱分类乱投放。

看完之后,他连连点头:“不错!只有最边上一个桶有点垃圾投错了。”

当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这一个月,他每天早晚8点都蹲在集中投放点。作为14栋的楼栋长,令他特别骄傲的是二单元6-1的租客。

二单元6-1是三室的大房子,租客是5个女孩。5个女孩习惯将垃圾提前分类,早上再一人提一袋正确投进点位上的4个垃圾桶,从来都没有弄错过。

“租客这样细心对待很难得。”张宝源说,小区流动人口多,管理起来难度较大,少数租客不把小区当家,扔垃圾只图自己方便。“好多人看到都给她们点赞!”

一单元的5-1是本小区居民,家里买了四个分类垃圾桶,投递时同样没有弄错过。

“刚上岗时,教大家分类比当老师上课累多了。”张宝源打比方说,老师上课是集中在一个教室里,他教大家垃圾分类是遇到一个教一个。

刚开始为做好这个工作,他一家一家敲开整栋楼64户的门,上门叮嘱大家要提前将垃圾分类再提下楼投递。

9个投放点效果比43个点还好

记者在进小区之前看到,门口挂有醒目的垃圾分类宣传语,其中还有“垃圾分类时尚社区”的字样。

进入小区,地面上除刚掉下的没来得及打扫的树叶,几乎看不到纸屑、包装纸等垃圾。

然而在垃圾分类开展前,小区里可用“脏乱差”来形容。

南湖社区居委会主任余建告诉记者,过去整个小区有43个垃圾桶点位,可以说每栋楼是“全覆盖”,但是楼栋下往往是垃圾乱甩乱堆,地上经常会有一滩湿垃圾溢出的臭水。

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后,社区将花园七村小区作为试点之一,规范了小区的垃圾集中投放点。

刚开始时,余建担心撤掉垃圾桶后居民不习惯,会导致楼栋下垃圾堆成山。好在前期的宣传到位,43个点位撤并到9个之后,小区居然更干净了。

以前垃圾桶放在每栋楼下,因为臭气熏天让住在一楼的人满肚子怨气。居民间经常为甩开垃圾桶起争执,社区工作人员常出面调解。

“现在没听说因为垃圾堆放闹矛盾的。”余建说。

在“发现重庆之美”的评选活动中,截至12月17日下午5点,花园七村积累的点赞量已超过13万人次位居第一。

利用厨余垃圾自制环保酵素

“六斤水,六两糖,一斤八两蔬菜果皮,按照1:3:10的比例装进桶里,拧紧盖子放三个月,做出来的环保酵素好用得很……”

这段时间,家住南湖社区花园七村的环保志愿者张启碧成了“大忙人”,前来她家学习“环保酵素”制作方法的社区居民很多。

听说利用平时废弃水果皮和菜叶子等厨余垃圾就能在家自制“环保洗涤剂”,小区居民陈朝珍和包容专门来到这位“环保达人”家中一探究竟。

“这个制作方法是我在参加社区微益坊再生课程培训时学到的。”张启碧说,现在自家的部分厨余垃圾都会被收集来制作环保酵素,减少垃圾排放量的同时用起来还安全放心。

为使更多社区居民了解这种时尚环保的厨余垃圾处理方法,目前,南湖社区在南湖公园建立了“环保酵素推广点”,定期由环保志愿者在此开展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南湖社区已有130多户居民参与到环保酵素制作中来,每天可就地处置200多公斤厨余垃圾。

在2019年7月四川宜宾地震中,南湖社区环保志愿者还将自制的2吨环保酵素送往灾区,用于灾区伤员外伤处置清洁等,使垃圾分类融入到公益事业中。

餐厨垃圾有了流动“垃圾箱”

为解决餐厨垃圾清运问题,南湖社区在花园七村设置了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站。

“现在灵活多了。”余建说,这个举措彻底解决130多个临街餐饮垃圾制造“大户”面临的问题。

过去,商户产生的餐厨垃圾每天由专门的垃圾收运公司负责处置,但由于收运次数有限,每天溢出垃圾桶的各类餐厨垃圾严重影响临街清洁卫生。

为解决困境,南湖社区通过前期对临街商户餐厨垃圾排放情况摸底调查,召开餐饮企业负责人议事协商会议等系列流程,最终于今年9月底在花园二村建立起“固废垃圾收集站”,使辖区餐饮商户从此有了流动“垃圾箱”。

“由社区统一收运餐厨垃圾,减少餐厨垃圾二次污染。”余建介绍,目前固废垃圾收集站内共配置3名专业人员,2辆小型电瓶转运车,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餐厨垃圾动态清理。“现在辖区餐饮商户只要一个电话,专业人员就会及时上门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