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抑郁症、渣女……诈骗分子年底“冲业绩”,剧本堪比奥斯卡
12-17 16:48:55 来源:新民晚报

据新民晚报消息,一条短信,“已故”前女友的家属要请帮忙偿还万元网贷;四年网恋,不料对象却同是男儿身;一次团建,廉价门票卷走8千元票款;一份工作,还未上岗已支出86万存款……这一个个看似离奇的剧本,其实都是12月来浦东警方破获的一起起案件。

“我妹抑郁症自杀了,请帮她还点网贷”

浦东公安分局江镇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案,称其为一名“已故”的旧识女子偿还贷款4万8千元,后觉事有蹊跷,怀疑被骗。经询问,民警进一步了解到,原来报案人宿某于2017年搭识了一名李姓女子,双方曾有过1个多月的恋爱关系,分手后一直处于断联状态。2019年9月27日,宿某突然收到李某曾用号码发来的一条短信,发信人自称是李某表姐,告知其李某因抑郁症已自杀。随后,李某表姐又透露李某自杀前尚有数万元贷款未还清,希望能向宿某借钱还贷,让死者安息。出于同情,宿某果断借出了4万8千元。一次,宿某在无意间与好友说起此事,而好友一听便觉得事有蹊跷,在好友的建议下,宿某方才向警方咨询、求助。一查吓一跳,警方通过侦查发现,这名“自杀”的李某还好好地生活着,并且已婚有子。所谓的表姐,正是李某本人。12月3日,浦东警方将冒充成自己表姐行骗的李某抓获,现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72478d374d68b1814e4c8b8bd33de2fb.jpg

图说:网恋4年有余的“女友”其实是男儿身。浦东警方 供图

“我们的感情淡了,分手吧”

2019年11月7日,浦东公安分局杨思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案,称其被网恋4年有余的“女友”拉黑,期间以各种形式为对方转账19余万元,怀疑被骗。随着民警深入问询详情,一起典型的“交友类”网络诈骗呈现在了警方面前。

令民警意外的是,4年里,报案人自始至终都没有与自称“林慧慧”的女子见面或视频,对方总以各种理由拒绝;并且,对方还时不时地以“父母生病”“出交通事故”“还信用卡”等理由陆续向报案人讨要钱款,共计19余万元。顺着报案人提供的线索,民警很快掌握了“林慧慧”的真实身份,报案人网恋长达4年的女友,其实是一位29岁的张姓男子。

12月3日晚,浦东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审讯,其对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优惠售票”“招工骗局”

11月8日,浦东公安分局杨思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案,称其通过微信好友渠道采购了一批某游乐园门票,本想以此降低单位团建的预算,却不料遇上骗子,损失8000元。侦查中,民警发现该诈骗分子的微信朋友圈具有极高的欺骗性,有不断更新的低价票、特价票信息,还发现该账号已被“苦心经营”2年有余,像极了一个诚信经营的商家。不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骗子终被警方抓获。

除了“优惠售票”套路,还有“招工骗局”。今年12月,浦东公安分局六灶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案,报警人称欲通过他人介绍到机场工作,却被自称在机场工作的女子以介绍费、车位费、通行证办理费、培训费等名目,在短短3个多月中骗取76万余元。经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戴某无业,从未在机场有过相关工作经历,而其生活却比较奢靡,常在国内各地旅行、购物。12月2日晚,民警通过守候伏击,将嫌疑人戴某在浦东租住的高档小区内抓获。目前,戴某因涉嫌诈骗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这几起案件的侦破也为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都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我们总觉得听闻的诈骗案例充满着离奇剧情,诈骗分子的犯罪手段也十分低级可笑,可现实却总有人“前赴后继”地上当受骗。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值得每个人予以重视。

原标题:抑郁症、渣女……诈骗分子年底“冲业绩”,剧本堪比奥斯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