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头部中介公司迎来重大利好!分级分类监管在路上,保险中介大洗牌!
12-17 16:54:14 来源:财联社

据财联社消息,目前银保监会正酝酿制定保险中介机构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以规范保险中介机构发展、奖优罚劣,预计明年正式出台。该办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刚刚拟定的互联网保险新规进行的补充,将有一部分中介机构在分类评级后无缘互联网保险业务。

据了解,该办法将采用分级分类进行管理,相关维度涉及公司治理水平、合规管理水平、业务品质、受处罚情况、机构开设时间和股东更替时间、经营存续时间和规模、注册资本和牌照属性以及牌照所属地监管部门的打分情况等。同时,监管部门还将对保险中介机构中的专业中介和兼业代理机构按照ABCD类进行分级打分,其中A类最高、D类最低,不同评级对应的监管范围不同。

据预计,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有望挂钩最新出炉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如评级为A类的保险中介机构才可以与第三方营销宣传机构合作;评级为B类的只能开展自营互联网平台的业务;而评级为C和D类的则没有资格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分级分类管理将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进中介机构和保险机构分工,有利于有实力的头部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有利于促进行业产销分离,推动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开拓市场,保险公司则可以更专注于产品开发、费用厘定、风险管理。

头部中介公司迎来利好

分级分类管理,为保险中介机构退出机制铺设了道路。据了解,保险中介机构分级分类管理后,新设一年的保险中介机构一律从D类开始,连续两年评D的机构则更有可能面临劝退,因此,新设机构在合规经营上压力颇大。

此外,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实施后,新设机构和评级较低的机构都不能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或不能与第三方平台合作营销引流,这无疑让头部中介机构获得了更大的权限和竞争优势,中小机构和不达标机构,则面临着收缩业务或者转向更加细分领域市场的未来。

业内人士表示,从此次分级分类新规制定的趋势来看,或对互联网保险头部中介公司呈现利好态势。头部平台管理众多的合作三方机构,作为抓手可以维持合规稳定经营,确保行业秩序和规范;同时,在市场环境中,连接用户与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在合规的前提下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此外,头部平台本身由于经营范畴特性、资源优势、先发优势,自身正在成为互联网保险业务主体。

保险中介迎来退出潮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下发《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等,要求保险公司建立权责明晰的中介渠道业务管理制度体系,并剑指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弱、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与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合作等乱象。地方层面也频出重拳整治中介乱象。

随着强监管的步伐加快,保险中介迎来退出潮。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各地银保监局陆续注销超400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其中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占比近八成。

业内人士判断,严监管态势下,未来保险中介市场会向头部企业进一步靠拢。

分级分类管理有助于摆脱低质量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对保险中介机构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有助于中介市场良性发展,摆脱低质量竞争。

在日前信泰人寿主办的第二届保险中介合作与发展论坛上,来自保险中介行业的近200位保险业高管就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监管环境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就未来保险中介的发展态势,多位保险中介高管认为,产销分离是保险中介行业的大趋势。

就目前的监管环境,多位保险中介高管表示,一定要拥抱监管,主动带上“紧箍咒”才能走得更远。严监管环境是对行业新生者相对公平的环境,可以让大家彻底摆脱低水平、低质量的价格竞争。严监管对于寿险行业最大的意义,就是逼着大家抓寿险核心、经营核心,逼着行业从价值链各个环节上去严抓、严管,争取整体长期价值的实现。

此外,大家认为在严监管态势下,市场会向头部企业靠拢。

到底什么的保险中介才有未来?资深业内人士坦言,这个行业真正需要的中介,是价值型中介,是平台型中介,是服务型中介。真正的保险中介,不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放大中获利,而是在信息服务中实现增值;真正的保险中介,不是在零售变批发的规模博弈中赚取差价,而是在平台化的高效运营中降低交易成本;真正的保险中介,不是在简单的撮合中实现交易,而是在专业服务中创造价值。这个春天,就是真正的保险中介的春天。

原标题:头部中介公司迎来重大利好!分级分类监管在路上,保险中介大洗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