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看又好听!课间活动这群小学生跳起了“戏曲操”
12-17 19:1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12月17日,重庆市戏曲特色学校展示暨渝北区学校美育推进会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举行,现场小学生们换上有脸谱画的服装,跳起了戏曲操,唱起了欢快的戏曲,极具吸引力。

1.jpg

作为重庆市戏曲特色学校,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随处可见戏曲元素:文化衫上印着脸谱,小朋友用黏土做成戏曲人物,语文课、音乐课、舞蹈课都完全融入了戏曲元素,学生们随处能学到戏曲知识。

“我很喜欢唱戏曲,每天课间操我们都要跳戏曲操,虽然有点累,但是特别有意思。”该校3年级2班的江澍涵说,中华戏曲文化博大精深,能唱又能跳,妆容也精致,他特别喜欢。

“我们要培养有涵养的戏曲观众,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戏曲的魅力。” 该校校长徐静说,他们每年都要请名师大家进校园,一方面让全校师生感受戏曲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对老师们进行唱腔、身段、手法、戏曲理论等培训。此外,学校的戏曲体验区储存了上百个全国“五大剧种”和川剧音视频,犹如卡拉OK厅一样,可全天向学生开放。

徐静表示,近年来,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积极探索戏曲文化课程本校化,目前形成了《李逵探母》《哪吒除害》等12个曲目的教学讲义稿。此外,学校的美术社团也将水墨戏曲人物绘画、戏曲人物轻黏土创作等贯穿课堂,提高学生的美术学习情趣。在体育课上,老师们将花枪、马鞍手、快台步、高台步等融入教学课堂,让学生了解戏曲的基本功要领。“我们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戏曲的魅力,尤其是将戏曲的传统程式融入进体操中,符合运动学渐进增递的规律,合适中小学生锻炼,深受学生喜欢。”徐静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