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青岛母子乘出租车遭司机杀害案终判 能唤起对出租车安全的重视吗
08-24 21:08:2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震惊全国的青岛出租车司机杀害乘客母子案,历时两年多后终于结束,8月23日,当地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青岛中院已于2019年5月作出两份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家属终审获赔195万。

VCG111133130403.jpg

此案当初是因为车费纠纷而起,但这只是表象,其能够发生还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出租车司机的素质问题,以及对出租车司机管理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正是这些原因,不仅酿造了杀害乘客母子这样的惨案,更在社会现实中留下了出租车安全隐患,威胁着更多无辜乘客的生命安全,也危害着基本的社会秩序。

9月20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一组数据显示,传统出租车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数为175件,万人案发率为0.627。从案件量对比上,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数量是网约车司机的9.7倍,万人发案率是后者的13倍。这一数据至少说明两点,一个是出租车安全问题不可忽视,一个是出租车的服务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而这两点,需要全民知晓并注意。

最近几年,出租车司机伤人害人事件发生后,大多在社会中没有产生什么回响。之前也有舆论质疑,网约车害人恶评如潮,为什么出租车害人却无人关注?如果说民众对于出租车的信任,源于其的国营性质,毕竟国家管理确实会产生一种天然的安全感。可事实却在一次又一次的打脸,出租车安全事件接二连三发生,这只会进一步消解信任,甚至有损社会公信,这需要警惕。

再者说,如果社会层面继续对出租车安全事件不闻不问,如此,相关出租车公司和政府部门加强对出租车安全的重视程度就不会那么高,这样只会进一步加大相应的现实风险,降低民众出行的安全感,伤害的还在最广大民众的利益,悲剧也会继续上演,这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别的不说,就来和网约车对比,现在很多网约车平台对安全性的追求越来越高,就拿滴滴来说,就采取了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严守车辆及司机准入要求、在分子公司设置安全部、加快不合规车辆清退等措施,还上线了录音和一键报警等功能。反观传统出租车,相配套的安全措施仍然一片空白,乘客的安全仍完全在司机主观意识的支配之下,留下的只会是恐惧感。在这种情况下,谁还敢坐传统出租车?

再回到青岛出租车司机杀害乘客母子案上,在维持原判之前,被告的青岛出租车公司还不服上诉。这说明,青岛出租车公司在案件上法庭后,仍不认为自身有管理失责的问题,这样的错觉比直接伤人害人还可怕,意味着更多失序情况可能发生。对应来说,法院维护原判的结果,也是维护了正义,守住了底线。

其实,无论是相关出租车公司还是政府部门,都需要放下架子,真正把出租车安全重视起来,把出租车服务品质给搞上去,这不仅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也关乎他们自己的生存发展。不否认,全国多地都在整顿出租车,规范相应行为,但多是反反复复整顿,难有真正的约束。归根到底还是没有在制度层面对出租车管理与安全进行整治,形成相应的托底机制,这是相关出租车公司和政府部门需要反思的地方。

唤醒对出租车安全的重视,全社会都不能缺席,毕竟这关系着每一个个体利益,也关系着社会的安全感和幸福度。

原标题:青岛母子乘出租车遭司机杀害案终判 能唤起对出租车安全的重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