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数博会现场体验前沿数字经济:5G应用全面开花,机器实现人的“感知”和“判断”
05-28 15:51:26 来源:上游新闻

正在贵阳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特设了一个前沿展区。对于5G与数字经济,未来究竟会有着怎样的改变?应邀前往报道的上游新闻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深度打探了前沿展区的未来科技。

5G:

应用场景全面释放

在国际前沿馆展区,阿里巴巴、腾讯、紫光、华为、戴尔、谷歌、中通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依图、优必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分别展示了智慧城市、5G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扶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内容。其中,还专设有5G、人工智能、大数据扶贫等展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本身就已经用上了5G技术。中国移动为本次数博会量身打造的5G+应急保障指挥中心,承担了会议期间的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同时还让参观者可以直接享受5G网络提供的前沿技术与大数据应用。

在华为展示区,展示了华为领先、开放的ICT基础架构平台,并从5G、人工智能、华为云、智能终端等多个维度展现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以及众多创新的“智慧应用”。

在5G终端芯片、5G基站芯片和AI芯片方面,都能够看到中国企业的技术展示。此外还有5G智能手机、视频直播、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新的应用场景,将未来5G能力的可能性得到全面释放。

人工智能

机器实现人的“感知”和“判断”

2019数博会上,名为“数字驱动智造未来论坛”同期举办。这场论坛依托国内先进制造业基础,融合大数据技术与服务能力,聚集院士、业内专家和国内外龙头企业,共同探讨驱动“智造”的技术实现路径。

与此同时,2019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总决赛25日也在2019数博会上举行。本次大赛从世界各地1100多支参选团队中选拔出10支决赛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运载火箭智慧控制系统”最终夺冠。

一个论坛加一场总决赛,足以见得人工智能在数博会有多“火”。同样的,智能制造也需要人工智能,机器实现人的“感知”和“判断”,有了感知、视觉、力觉、触觉等,才会使制造过程会判断、会决策。可以优化制造流程,节约资源消耗,提高管理决策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在市民生活方面,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布局在贵阳市的智能填表辅助台和智慧便民服务亭很聚“人气”。智能填表辅助台可以根据手指所在的位置,提示用户正确填写表格并实时解答填表过程中的疑问,表格填写结束后还可以直接打印出来。而智慧便民服务亭,则可以实时解答观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或帮助完成老年证办理等。可见人工智能已经无处不在。

大数据:

让信息技术整体进入重构

在5月25日的“5G+大数据推动智慧社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梅宏发表了精彩演讲,重点谈到了大数据对计算体系带来的挑战以及应对之法。

大数据让信息技术整个体系进入一个重构的前夜,大数据的管理、处理方式正在发生深刻改变。比如,在芯片上探讨存算一体是一种可能的方向;比如,软件定义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软件开源+硬件开放有可能产生颠覆式机遇。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基于线上的业务越来越广泛,智慧城市、5G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已经走进了市民的生活,但这一切都离不开安全。

在此次大会上,一项安全方面的赛事——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线下决赛也顺利举行。DataCon是2019年数博会六大赛事之一,多支顶级安全战队同场竞技、比武切磋,共同探讨和分享大数据分析前沿。

奇安信等企业也展示了面向大数据时代的新一代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安全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基于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全息互动体感技术、行为追踪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的新一代智慧城市安全防护体系,以及零信任动态可信访问控制体系、一体化的泛终端安全治理体系、安全资源的服务化标准化、数据生命周期安全治理体系、数据驱动的安全智能运营体系等基于数据驱动安全2.0的五大安全防护体系。

无论是刷脸支付购买地铁票、5G各种应用还是机器人入住商业、金融、政务等服务领域,这些新技术都在数博会上有所体现。综合以上四大看点就不难发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赋予5G无限动能。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发自贵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