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发布:新生代农民工中超半数为“80后”
04-29 20:46:00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对农民工的规模、分布及流向、基本特征、就业情况,以及进城农民工居住状况、随迁儿童教育情况、社会融合情况进行了分析与统计。

农民工总量更大,在家乡就业意愿变强

数据显示,2018年农民工总量为28836万人,比上年增加184万人,增长0.6%。农民工增量比上年减少297万人,总量增速明显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

农民工在家乡就业意愿变强,在农民工总量中,在乡内就地就近就业的本地农民工11570万人,比上年增加103万人,增长0.9%;在外出农民工中,进城农民工比上年减少204万人,下降1.5%;到省外就业的农民工比上年减少81万人,下降1.1%;在省内就业的农民工比上年增加162万人,增长1.7%。

从西部地区出来的农民工人数增加最多

从输出地看,东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比上年减少20万人,下降0.2%;中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比上年增加88万人,增长0.9%;西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比上年增加104万人,增长1.3%;东北地区输出农民工比上年增加12万人,增长1.3%。

从输入地看,在东部、东北地区就业的农民工减少,在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继续增加。在东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比上年减少185万人,下降1.2%。在中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比上年增加139万人,增长2.4%。在西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比上年增加239万人,增长4.2%。在东北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比上年减少9万人,下降1.0%。

农民工更愿意“双双”外出

数据显示,女性和有配偶的农民工占比均提高,农民工夫妇更多选择双双外出。在全部农民工中,未婚的占17.2%,有配偶的占79.7%,有配偶的占比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有配偶的占68.1%,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

年龄方面,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0.2岁,比上年提高0.5岁。从年龄结构看,40岁及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为52.1%,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学历继续提高,新生代农民工中超半数为“80后”

数据显示,在全部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0.9%,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在外出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3.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在本地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1%,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此外,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1.5%,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老一代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48.5%。在新生代农民工中,“80后”占50.4%;“90后”占43.2%;“00后”占6.4%。

月均3721元,农民工收入增加

数据显示,在第三产业就业的农民工比重过半,为50.5%,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一是从事传统服务业的农民工继续增加,例如从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农民工比重为12.2%,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二是脱贫攻坚开发了大量公益岗位,在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中就业的农民工比重为3.5%,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在收入上,农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比上年增加236元,增长6.8%,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1.9、1.1和0.1个百分点。

20.2平方米,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更大

在居住环境上,进城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20.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4平方米。此外,农民工享受保障性住房比例提高,在进城农民工户中,2.9%享受保障性住房,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1.3%租赁公租房,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1.6%自购保障性住房,与上年持平。

进城农民工随迁儿童教育更好

学前教育方面,3-5岁随迁儿童入园率(含学前班)83.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26%在公办幼儿园,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35.2%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儿童在政府支持的民办学校就读比例提高,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儿童在校率98.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农民工安全感增强,15.3%参加过人大代表选举

数据显示,进城农民工城镇归属感较为稳定,38%认为自己是所居住城镇的“本地人”。其中,已定居农民工中该比例为79.2%,对所居住城镇高度认同。在进城农民工中,15.3%参加过人大代表选举,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加入工会组织的进城农民工占已就业进城农民工的比重为9.8%。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