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民营经济发展①| 民企“黄埔军校”来了!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落户”西南大学
04-29 20:0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冒着日军的炮火和飞机轰炸,抢运战时物资和人员到四川,保存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命脉,自己却牺牲了15条轮船和117名船员——1938年的宜昌大撤退,被称为“中国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其船运指挥者,就是被称为“北碚奠基人”的卢作孚先生,被毛泽东称为“四个不能忘记的中国实业家之一”。卢作孚先生革命救国、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的家国情怀,已经成为企业家精神的至高境界,而这种企业家精神,也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QQ图片20190429203354.jpg

摄影:上游新闻记者刘力

4月29日,由重庆市工商联、西南大学、北碚区共同主办的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挂牌成立。据悉,该院将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嫁接一流的师资力量,促进广大民营企业家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水平和能力,打造出一个培养优秀民营企业家的“黄埔军校”,从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谁能学?

培训对象以民营企业家为主

揭牌仪式上,重庆市工商联、西南大学、北碚区人民政府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并邀请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庄聪生出任特邀名誉院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卢晓钟担任顾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向远春担任院长;北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吴萍担任常务副院长;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担任副院长。

据悉,这也是西部首家民营经济学院。在立足重庆的基础上,后期还将辐射整个西部地区以及面向全国。

哪些人员可以进入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学习?

记者了解到,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教学对象以民营企业家为主,同时也包括各地主抓民营经济的干部。

2.jpg

摄影:上游新闻记者刘力


学什么?

课程可定制, 强调针对性和实用

据悉,学院班次设置采用主体班次和定制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将开设“规模型企业高管研修班”、“成长型企业高管研修班”、“初创型企业高管研修班”、“新生代企业家高级培训班”等多种班次。每年各类主体班培训将达5期以上,同时也承接其他定制性班次,如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围绕乡村振兴、大数据智能化等开展主题培训。

记者注意到,在该学院的课程设置中,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板块,主要包括经济形势、涉企政策、战略思维和行业动态、管理理念等内容,还包括参观产业园区及与本地企业互动等综合实践教学。

在培育企业家精神、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家素养的同时,学院也将努力成为促进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相互沟通的桥梁,成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载体,促进企业整合资源,推动跨地区、跨行业的交流合作。

此外,学院的课程设置十分强调针对性和实用性,将涉企政策解读作为重要内容,有效解决政策不落地、部门对接不到位、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让民企尽享政策红利,让培训成效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发展。如挂牌当日,学院就组织相关部门与民企面对面进行涉企政策宣传对接。


谁来教?

从四方面整合教学资源

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据悉,该学院将从四个方面整合教学资源,筹建师资库。一是与民营经济发展有关的国家部委和市、区领导干部。二是西南大学的知名专家教授。三是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院所和知名机构的专家学者。四是全国和重庆本地的知名企业负责人。

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副院长温涛介绍,学院将充分挖掘西南大学在经济管理、智能化大数据、文化艺术、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统筹该校教学资源,目前仅西南大学经管学院就有70多名教授。

同时,该学院也将走出北碚乃至重庆,寻求与民营经济发展有关的领导干部,以及著名大学、科研院所和知名机构的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等全国师资力量,以开放的姿态和思维,集聚四海的智力资源,为民营企业拓宽视野、提升素养、整合资源提供机会和平台,使他们不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企业家声音】

重庆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

当代企业家要以卢作孚先生为榜样

重庆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卢作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实业家,其富强国家、民生为本的爱国情怀,非常值得继承和发扬。此次我市成立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有利于引导企业家们以卢作孚先生为榜样,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凝聚起家国情怀、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同时,研究和发扬卢作孚精神,对企业家们自身经营企业、坚定方向也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重庆广大民企提供了很好的课堂和平台,有利于给企业家带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碰撞,从而找到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


重庆海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旗:

希望借助平台实现与更多企业的资源共享和整合互补

重庆海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旗是参加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首期培训的企业家之一。

在他看来,该学院的成立,必将对全市民营经济的发展起到更大促进作用,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人才的培养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助推我市民企发展迈入新的台阶。

谭建旗说,希望通过平台,了解当前最前沿的信息,实时跟进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升对宏观经济的把控能力和对经济大势审时度势的预判能力,同时,也希望借助该平台,实现与更多民营企业家的资源共享和整合互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