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五一耍事多,还不赶紧走一波
04-29 18:41:21 来源:上游新闻

原汁原味的山城味道、健康绿色的出行方式、探寻历史的人文之旅……五一小长假来临,是加入拥堵的“出行大军”,还是在家喝一杯“快乐肥宅水”?如果还没选择,不妨漫步山城步道,品味惬意时光。

虎头岩公园山脊观光道

依山而建的空中悬廊

重庆的悬空栈道除了山城巷,还有虎头岩公园山脊观光道,远远望去,它蜿蜒在虎头岩茂林翠绿间、横跨于长和路之上,仿佛一条长龙。一路前行,小花点缀、绿树环绕,站在步道上观览四周,一边是虎头岩山脊峭壁,一边是沙滨路、北滨路的沿途风光。远眺,江北鸿恩寺公园遥遥相望,往下俯瞰,最高落差处有数十米,仿佛踏步空中悬廊。

在沿途你能瞧见,午休时到此享受悠闲时光的上班族、前往学校给孩子送饭的家长、散步休闲的游客,走完约2.7千米的步道,一点不觉得累。原来山脊观光道串联起了虎头岩公园的4处观光平台,每个相隔约500米,可以边打望美丽山城边小憩。

a8bb5a2b91bd1a68fec31b83acf8fe30.jpeg

交通:

大坪方向:乘418路、471路、837路至石油路口站下车,步行约100米即可到达;

化龙桥方向:乘210路、215路、808路至化龙桥站下车,步行至马路对面,沿路标到达重庆工业学院,从29中和工业学院中间的登山步道往上走即到。

山城巷第三步道

韵味悠长的古朴老巷

四月的春光馥郁,和风轻拂,从渝中区法院旁的一条小路,踏入山城巷第三步道,砖瓦房、石板路充满了老街的味道。踏阶而上,一把遮阳伞下、一方石桌,供路过的行人歇息,闲聊之余还可自斟自饮免费的老荫茶;继续前行,几栋建筑正在修缮,在搭建的临时通道中,数面彩色涂鸦墙依稀可见。

从临时通道出来,“第三步道老火锅”的香味扑鼻,菜单写在木板窗上,店内挂着老重庆照片,推门就见长江两岸风光,原汁原味的山城生活在这里呈现。

749032edeb3566c6ec541a413ef14caf.jpeg

若是想吃些清淡的,就品尝一口“啥子巷巷”的大汤圆,熟猪油搭配坚果和糖做的馅心,满是记忆中山城的味道。再往前便是分路口,往左是悬空栈道,一边是岩石峭壁,一边是长江美景,珊瑚坝、春夏秋冬雕塑尽收眼底……

栈道尽头,树木葱茏,鸟儿啼鸣。途中,还听到一位老人跟老伴说“慢慢走,我们还有大把的美好时光”,分路口向右,是山城巷原始的街区;红色砖墙上,分布着建兴坡、月台坝等地的黑白照片,扫一扫照片上的二维码,就能解锁一段记忆。

这段旅途,在领事巷旧址结束。下行路过金汤街,一座小剧场内不时传出川剧锣鼓声,再往前穿过著名的通远门,林立的都市高楼与穿越数百年时光的城墙,在这里神奇同框。

18dc1514d4b19ecbc4b7b115735ab723.jpeg

交通:

乘301、308、313、321、322、346路公交,在中兴路站下,步行100多米到达;

乘轨道交通1号线或2号线,在较场口站下车,4号(应为5号)口出发,步行800多米到达。

南滨路滨江步道

移步换景的生态长廊

从海棠烟雨公园出发,沿滨江步道旁树木青葱、江水浩荡,走入步道深处,仿佛走进了绿色生态长廊。放眼望去,青翠的竹林,跨江的索道,在惬意的江风中缓缓行走,看着轮渡在水面悠然划开的波纹,能让心情都变得柔软起来。

“巴渝十二景”图案、“峡江开埠”雕刻,法国水师兵营等如珍珠般散布沿线,沿途若去到弹子石或龙门浩老街,还可以看到筑台、悬挑、吊脚等极具重庆特色的建筑。一路走到东水门大桥下,眺望渝中半岛,欣赏两江交汇的美。白天车水马龙,夜晚流光溢彩,可谓赏江景、夜景的好去处。 

32f29510245d24ff085e9ed79b00bbe7.jpeg

交通:

乘坐338、375、373路至海棠烟雨公园站下车;

乘坐T040观光线路至东水门大桥(桥下)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据了解,按照《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专项规划》,计划到2022年左右,建设17条高品质山城步道,总长约353公里。其中,街巷步道11条、滨江步道3条、山林步道3条。在便民设施方面,3类步道分别新增街巷驿站、江岸驿站和山林驿站;步道观景方面,除了眺望点、观景台等,还会考虑到重庆历史人文、城市夜景的呈现;此外,还将加强与公共交通的联系。

873815d2f5bf7f5aebb1f3f8e0fdfd6d.jpeg

今后,山城步道将成为演绎城市年轮、传承城市人文、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山水特色的重要空间载体。所以,趁着小长假,早间或傍晚,带着家人一起去走走吧~ 原汁原味的山城味道、健康绿色的出行方式、探寻历史的人文之旅……在重庆的步道走一走,就能收获这些丰富而颇具城市特色的体验。

今后,山城步道将成为演绎城市年轮、传承城市人文、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山水特色的重要空间载体。所以,趁着小长假,早间或傍晚,带着家人一起去走走吧~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部分图文来源  微渝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