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旧物业交接引纠纷 警察涉嫌“站台”?警方回应:我局正在接受调查
04-29 20:05:59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2017年11月18日,广西南宁市广源国际社区发生了一场让人瞠目结舌的新旧物业更替战。据多家媒体报道,这次物业更替中,旧物业公司深圳“缔之美”与新物业公司深圳“金地”发生激烈冲突。最终,在当地警方干预下,物业完成更替,深圳“缔之美”则被多家媒体认为是负面典型。

物业更替最终完成,事情远未结束。

2019年4月16日,深圳“缔之美”将当初在这场物业争夺战中维持秩序的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山风景区公安分局(简称青秀山分局)告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

“缔之美”方面认为,在2017年发生的物业更替过程中,青秀山分局存在为小区业主委员会站台的行为,同时,他们认为对方作为强权机关,插手民事纠纷与经济纠纷,属于违规行为。

青秀山分局对对此予以否认。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我们当天只是在维持秩序。”目前,介于“缔之美”的投诉,“我局也因此正处于被调查状态。”

资格待定的业委会

4月26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了风波中的广源国际社区。

深圳“缔之美”物业公司经理武孔珍表示,这一切,源于2016年时该小区违规成立的业委会。据业委会信息显示,业委会主任为现任广西省自治区台办投诉协调处处长魏艳,此前中青在线也曾有过相应报道。

武孔珍说,2016年以前,该小区一直没有业委会,直到2016年12月份,该小区进行的一次业委会选举。

“业委会成立是好事,我们对于这个是乐见其成的,但成立业委会总要合法吧?”武孔珍表示,业委会选举过程中,从未通知过开发商,也从未通知过物业,甚至未进行唱票,这些做法,均违反物权法。因此,在2017年3月,有多名小区业主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进行实名举报,检举此次业委会选举不合程序,不具备正式身份。区住建厅受理了投诉,并对广源国际社区业委会备案文件进行调查,还召开了听证会。在,调查过程中,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发现:该业委会的成立确实存在不合规行为,并发函至管辖区住建局,明确说明该业委会不被承认。

业委会未被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认可,却并不影响该业委会的工作。随后过程中,业委会以现物业公司管理水平差为由,意图更换物业公司。但该行为却并不被小区内所有业主认可,部分业主了解情况后,就“广源国际社区业委会”的合法性,向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胜诉。法院认为,应当撤销第三人“广源国际社区业主委员会”在南宁市青秀区住房和建设局的备案。

一审结束后,业委会不服,向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后发还重审,目前一审仍在进行中。

物业更替警方拉偏架?

“就是这样一个资格待定的业委会,完成了小区内物管公司的更替,更是让警察给他们站台。”武孔珍向封面新闻记者提供了2017年11月18日的监控视频,视频时长4个小时。

据视频显示,当日上午9时许,广源国际社区外聚集了众多身着黄色鸭舌帽与红色雨衣人员。同时,还有数十位同样穿着人员举着标牌从小区内走出。两方人员汇合后,开始试图冲进广源国际社区内,但被安保人员阻止。

随后,有多名警察手持警棍与盾牌来到现场。到达现场后,警察拉起警戒线,将小区安保人员隔离,而身着黄色鸭舌帽与红色雨衣的人员得以进入小区后,这些人对小区内多处物业办公室进行打砸,用液压钳,榔头,螺丝刀等工具,对包括财务室在内的物业办公区防盗门进行破坏。

试图阻止他们的“缔之美”物业工作人员也遭到殴打,同时,还有部分“缔之美”工作人员被带上了警车。据视频显示,指挥警察行动的,是一个手持雨伞,身着便装,略有些秃顶的中年男子。

武孔珍指认,这位中年男子为青秀山分局副局长李伟文。

武孔珍还向记者出示了另一则短视频。该视频拍摄于2017年11月17日下午。当时,武孔珍应警方通知,参与了警方组织的调解会。参会人员包括广源国际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金地物业、缔之美物业以及开发商广源集团。警方调解人员有青山派出所所长蒙东,青秀山公安分局局长李伟文,地点位于青秀山公安分局办公室内。

视频时长约30秒。视频中,可以听见青山派出所所长蒙东表示,希望在第二天的物业更替中,双方能够遵守相应法律法规,同时,蒙东表示,如果有人不遵守,那警方“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警方此举,深圳“缔之美”无法接受,“从视频可以明确看出,警方拉了偏架。视频中那些带着黄色鸭舌帽的人员,根本不是小区业主,但警方却帮助他们进入小区,对我们的前物业管理人员进行殴打。”武孔珍表示,早在事情发生以前,他们已经向警方递交了该业委会不合法的文件,警方并未表态,“如果是合法的业委会,通过合法的方式要我们走,我们无话可说,但这样的情况,我们怎么能服气?”

此后,深圳缔之美物业公司曾先后向南秀区检察院、南宁市公安局等提起刑事控告,它们认为警方涉嫌滥用职权、其他社会人员涉嫌黑恶势力犯罪等问题,但至今未曾得到相应正式回复。

警方回应:我们是为了防止打砸

对于深圳“缔之美”的指责,青秀山分局予以否认。

该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11月18日,他们确实有过出警,指挥者确实是该分局副局长李伟文。在11月17日,青秀山分局也确实召集双方在分局办公室召开协调会。

“我们这样做,并非是想介入民间经济纠纷,而是我们此前曾接到过报案,报案人员称,2017年11月18日,广源国际社区将进行物业更替,到时可能会出现冲突,希望我们能够到场维持秩序。”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向上级机关作出了请示,并得到了上级机关的批示。正是这样,他们才会在头一天开展协调会议,并于第二天到场维持秩序。

同时,对于深圳“缔之美”方面指责的拉偏架行为,该工作人员也予以否认。他表示,警方当初到场,是为防止出现打砸,并非是为任何一方站台,但对于视频中出现的损坏财物情况,该工作人员并未作出说明。警方为何抓走“缔之美”员工?该工作人员也只是表示,肯定是因为对方有过过激行为。

旧物业公司深圳“缔之美”与新物业公司深圳“金地”发生激烈冲突

为何没有抓捕视频中殴打“缔之美”物业工作人员的冲击者?为何会在维持秩序时,帮助身着黄色鸭舌帽与红色雨衣的人员进入小区?以及为何没有阻止部分人员对小区内物业办公室进行破坏?这位工作人员未作出相关答复。

这位工作人员最后表示,因为此事,近两年来,深圳“缔之美”多次向市局进行投诉。今年,对方又向打黑办进行投诉,目前青秀山风景区公安局也仍旧处于被调查的状态。

律师观点:警方涉嫌为单方站台

深圳“缔之美”的代理律师北京罗斯事务所律师殷清利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安人员在该起物业争夺事件中,应当秉持公正中立的态度,但从相关视频来看,并未做到,“公安机关出警的原因,是防止现场有人打砸,但现场公安出警却没有对实施打砸的人进行制止,反而主动让新物业公司及所聘请的诸多戴黄帽(不明)人员强行攻占、毁坏物业公司的亭哨、监控室、财务室等物品、打伤原物业公司人员并被带走,显然矛盾。”

殷清利表示,公安部最早从1990年开始即相继制定《公安部关于严禁越权干预经济纠纷的通知》、《公安部关于严禁公这机关插手经济纠纷违法抓人的通知》及《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不得非法越权干预经济纠纷案件处理的通知》专门用以规范、强调公安机关的职能与执法范围,“但本案中南秀山分局出警后,没有警告双方保持冷静、克制,也没有告知双方如有纠纷应通过司法裁判、行政处理方式解决,反而涉嫌助力新物业公司入场,不仅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的规定,更是嫌疑滥用职权犯罪行为,相应的检察机关、监察委员会应当刑事立案、纪检处分。”

原标题:新旧物业交接引纠纷 警察涉嫌“站台”?警方回应:我局正在接受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