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他们点赞!4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重庆有5人上榜
04-29 19:09:09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好人代表步入会场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

△文艺演出

4月29日下午,一首《好人就在身边》在沙坪坝区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礼堂响起,4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

今年4月,通过网络“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全国各地网民举荐好人好事线索170余万件,参与点赞评议的网友累计超过4500万人次。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以“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等4个篇章依次拉开序幕,共发布入选4月“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105名。

其中,重庆有5人入榜,他们是诚实守信好人孙世科,敬业奉献好人秦庆伟、程肇伟,孝老爱亲好人龙万志、郭佳佳。他们有哪些事迹让全国网民点赞?

downLoad-20190429192534_副本1.jpg

△现场观众用手机记录

程肇伟

18年用心用情守护城市之美的“城管人”

程肇伟,男,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队长。

程肇伟所属大队的辖区有“三多”:网红景点多、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十多个路段总长23公里,开车巡逻也要一个多小时。而他一般不会坐车巡逻,硬靠他自己用一双脚走,23公里的巡视路段他要走上七八个小时。

和管理服务对象当朋友、“摆着龙门阵工作”的方式是他工作的“秘诀”,也是他习惯把办公室“挪”到执法巡逻路段上的原因。在从事城管工作的十八年里,程肇伟一直奋战在一线,用心用情守护着城市之美,先后获得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监察队员”“感动沙坪坝人物”“优秀校外辅导员”等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秦庆伟

带领科研团队不断攻坚克难的技改“弄潮儿”

秦庆伟,男,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庆伟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发挥“工匠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从填补国内空白起步,由样品、小试、中试到量产,用8年努力和坚持研发出的新品达到国际水准,用9年时间攻克技术难题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他的团队研发的“川维牌强力耐磨纤维”,广泛应用于军用作训服,并在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亮相。如今,川维已拥有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产品与技术,实现华丽转身。他依然把技术当理想,做矢志前行的技改“弄潮儿”。

孙世科

多次拾金不昧的餐馆老板

孙世科,男,万盛经开区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居民。

2019年2月12日晚,孙世科发现自家餐馆的椅子上有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手提包,包里除了装有4万元人民币和少数港币、韩元等现金,还有银行卡、港澳通行证、身份证及一张20万元的借条。挨个询问就餐的客人无果后,他便将手提包收好等待失主认领,但过去了一个多小时都无人上门认领。这么多现金以及重要物品,孙世科想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立即联系当地广播电台和民警多方寻找失主,最终将失物完璧归赵。

这已经不是孙世科第一次拾金不昧了,他曾经还捡到钱包5个、手机3个、现金两次,每次均如数归还给失主。

龙万志

赡养“父母”二十余载的孝女

龙万志,女,北碚区蔡家岗街道石井村医务室医生。

龙万志8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懂事的龙万志从小就上山割草、放牛,为父亲分忧。15岁时,父亲娶了继母潘先珍。1980年龙万志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后,主动提出把丈夫瘫痪在床的母亲接到家里照顾。从此尽心尽责同时照顾三位老人,无半句怨言。后来,龙万志的父亲病逝,继母再嫁,龙万志和丈夫又把后爸接到家中一起生活。

婆婆去世后,龙万志照顾老人的担子没那么重了,又把双目失明的叔叔龙正华接来照顾。3位老人都跟她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龙万志却始终像老人们的亲闺女一样,每天精心照料,10多年从未间断。

新闻多一点>>

截至目前 重庆共有“中国好人”192名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在全国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发现和宣传身边好人,广泛传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精彩事迹和高尚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重庆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人物”“感动人物”“美德少年”等模范人物,他们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成为巴渝大地一道绚丽的风景。

截至目前,重庆共有全国道德模范8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2名,“中国好人”192名、重庆市道德模范252名、“重庆好人”2086名。

月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曾先后在全国百余个城市举办,在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此次举办地沙坪坝区在全国直辖市24个提名城区中位列第四名,近年来先后有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