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课堂展蜀绣,劳育美育承匠心
04-29 18:44:51 来源:

“我生活在一个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家庭,青年时代受到蜀绣工艺大师们的栽培,希望用一针一线传承蜀绣工艺并发扬光大,更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喜爱这门技艺,大力宣传我们的蜀绣!”在雷动的掌声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黄敏将蜀绣带到了大学课堂。

e051d903a5ae674144794934f02a6c0f.jpg

“五一”劳动节前夕,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第六届传统文化五个“一”系列活动之“蜀绣瑰宝展华彩,非遗传人守匠心”体验式讲座。黄敏老师从“蜀”字的来历开始细说蜀绣的起源、发展,介绍了当代蜀绣大师的风采,带领同学们进入中华瑰宝蜀绣的世界。黄老师还对四大绣——蜀绣、湘绣、粤绣、苏绣的特色做了比较,让大家对中国的刺绣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明晰了蜀绣的特点。作为非遗传承人,黄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她与蜀绣结缘的故事,展示了她多幅精美绝伦的蜀绣代表作,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着她的辛劳和智慧。

fece7c66d0cf750d8c4a7add096b5782.jpg

现场体验阶段,从如何穿针、引线、打结开始,黄老师和助教们手把手教同学们双面刺绣,有的同学绣荷花、有的同学绣玉兰、有的同学绣小猫,同学们开始有些下不了手,到后来都绣得津津有味,但是哪怕是一朵简单小花,也要绣一个小时才能完成,同学们体会到传统手工艺的不易,同时也发现了劳动的乐趣。

eb2beb2089ae5f82324abe4328474808.jpg

悠悠五千年传统文化,浩浩三万里历史长河,中华传统手工艺在风雨的洗礼和岁月的酝酿下历久弥新,更是被一代代工匠赋予新的生命、新的思想。讲座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工匠精神的激励却是无限的,此次讲座让大学生们对蜀绣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思考,也更深刻领会到劳育美育的精神内涵。广大青年学生将秉承中华精神,传承文化薪火!

8b5e9e9623ac329fcdebcc91ad45fd4d.jpg

 通讯员 陈丹/文  冯青、陈丹/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