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强理论修养 主动担当作为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学期开班
03-07 17:21:50 来源:上游新闻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3月5日,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市委党校举行,重庆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任学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陈敏尔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员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加强理论修养,主动担当作为。

勇于担当 秉承“四心”砥砺奋进新时代

“能够参加本次主体培训,我感到机会难得,将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中,认真学习,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市委党校第60期市级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向霆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青年干部提出高目标、高要求。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这‘四心’上的要求,在对中青年干部世界观、方法论建设上,起到重要提升指导作用。” 向霆表示,在培训中,他将认真学习领悟,做到学理论强思想,学思想强武装,强理解勤思考,真正学有所获,并切实运用到工作中。

QQ截图20190307182222.jpg

第60期市级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向霆

“我在生态环保岗位多年,从生态环境保护而言,要统筹研究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等方面关联,从更大的维度、更科学的方式,推动重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八项行动计划落实’。”向霆表示,从大气污染方面而言,由于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重庆的污染物控制难度较大,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在二氧化硫浓度上,国家标准是60微克/立方米。2018年,重庆二氧化硫浓度首次进入个位数,二氧化硫平均浓度9微克/立方米,这个成绩的取得十分不容易。从空气优良天数来看,国家实行新标准后,2018年,重庆空气优良天数达315天,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

“总体而言是初战告捷,但是污染防控压力十分大,有些指标还没有达标。”向霆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精细深化,从精细分析、精准管理、精量治理三个方面,把每一个大方向的举措,更加精细的落实到工作中。“未来,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

 转变观念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

“民生事,无小事,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让民政工作真正惠及老百姓。”重庆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田方利是第72期市级机关处长进修班学员,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重要讲话及任学锋副书记“开学第一课”讲话精神后,他表示深有体会、感触颇多。 

田方利说,3月5日,在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任学锋副书记做了第一场专题报告,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从坚定理论武装、提高政治修养、严守政治纪律等方面,对主体班学员提出严格要求。

QQ截图20190307182251.jpg

第72期市级机关处长进修班学员、重庆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田方利

在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后,田方利有三点深刻体会。田方利认为,首先,党中央对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和选拔,具有战略眼光和宏大思路。从个人理解而言,特别是中青年干部,他们在这个年龄阶段,最需要修炼和约束,也最需要提升,所以本次主体班培训十分有必要,也是给中青年干部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其次,从党的事业发展而言,中青年干部最具有创新性,中青年干部是中间链,在实践上他们是中间力量,能够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此外,党的事业蓬勃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干部勇往直前、奋发有为,通过本次学习培训,使得广大年轻干部学习领悟到,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本领。

“作为民政人,是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主力军,我们的工作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田方利说,在实际工作中,要真正转变思想观念,总书记也提出“民生无小事”,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

不忘初心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为百姓干实事

翻开学员王山河的笔记本,里面满满地记录着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王山河是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第61期区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黔江区黄溪镇党委书记,他说:“总书记对我们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QQ截图20190307182101.jpg

第61期区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黔江区黄溪镇党委书记王山河

黄溪镇位于重庆市黔江区西北部,这里东临杉岭乡,西北与黎水镇相连,西南与湖北利川接壤,幅员面积70平方公里,辖1个居委6个行政村。“我们镇是黔江区的西北门,距离黔江城区有60多公里。” 王山河说,中青年干部要把握时代脉搏,在强化理论修养上下功夫求实效。毕业于中山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的王山河,受过多年高等教育的党员干部,他深知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深刻指出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更详细阐述了理论学习的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王山河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警醒、引人深思。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思想言行。

另外,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牢记初心使命上下功夫求实效,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对于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体会尤为深刻。要时刻都要把群众放在心里,始终坚守入党之初的赤子之心、为官之初的公仆之心,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做到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王山河表示,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新闻

2019春季学期主体班开班 重庆650余名干部党校进修

2019年春季学期主体班规模大,共有650余名学员,包含了第60期市级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第64期和第65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第72期市级机关处长进修班、第37期区县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第60期和第61期区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修班、第33期选调生培训班,共11个班次,学员们将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培训。

本期主体班课程丰富形式多样。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刘昌雄表示,在教学安排中,本次培训突出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党的理论教育中,尤其突出了让学员学习马克思主义,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形式上,将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和实岗锻炼等多种形式开展,让学员们通过学原著、悟原理,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刘昌雄

刘昌雄指出,通过在党校的学习培训,让学员们实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固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时,对广大中青年干部提出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领导干部学什么、怎么学,通过学习达到什么目标,都提出了明确的、重要的、细致的要求。本期主体班培训中,将按照要求,把这些内容学好、学实、学深,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从而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