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内蒙古事故暴露通勤车乱象 国内尚无安全技术要求
02-25 20:37:54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2月23日,内蒙古银漫矿企发生重大运输安全事故,一辆载有50人的车辆运送工人下井途中,刹车失灵,截止目前已至22死28人伤。24日,有知情人向新京报爆料称,该矿企年前曾想更换通勤车,事故车辆系地表车辆,使用干式制动,存安全隐患,不符合国家安监局标准。

2月25日,多个矿企从业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虽然国家安监局2016年禁止了矿企使用干式制动器的车辆(一般地表车辆均为干式制动器)下井运送工人,但仍有矿企违规用车。据贵州省应急管理厅2018年9月通报称,省内有20家矿企仍使用干式制动器车辆下井。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针对地下矿山无轨运人车,我国暂无针对性的安全技术要求。2017年,应急管理部曾发布征求意见稿,但截至目前未对外发布。据国家安全生产长沙矿山机电检测检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草案已报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审批。

内蒙古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东侧山坡上停放一辆改装的运送矿工的车辆。资料图

矿企“通勤车”乱象:使用地表车辆送人下井

截至2月25日上午10时,内蒙古银漫矿企矿工运送车刹车失灵事故,已致22死28受伤。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采访时,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基础司司长裴文田称,矿企从网上非法购买人员运输车辆,车辆没有取得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志,也没有检测、检验,且存在严重超员的情况。

24日,银漫矿企多位伤者称,事故车辆老旧,系报废车改装。山东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民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银漫矿企年前与其联系,想更换通勤车,可能是企业需要走申报、招标等流程,截至事故发生前,未进行更换。事故车辆系中巴车改装,使用的是干式制动器,不符合国家安监局要求。

刘立民称,地表车辆一般使用的都是干式制动器,因下井道一般为8度—13度的长斜坡,长期刹车制动器磨损严重。且矿井下有水、粉尘、碎石等,而干式制动器的开放式结构导致泥沙、碎石易进入,造成制动失效,易引发运输安全事故。

2015年2月,国家安监局发布的《关于发布金属非金属矿山 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二批)的通知》中要求:专门用于运输人员、炸药、油料的无轨胶轮车使用的干式制动器,自文件发布之日起一年后禁用,应采用内置封闭式湿式制动器。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的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以及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和矿山井下特种设备,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方可投入使用。

但刘立民介绍,目前仍有不少矿企使用越野车、吉普车、依维柯等车辆送工人下井,而这些常见的路面车辆,使用的均是干式制动器,改装后下井存在安全隐患。

25日,某大型矿企的负责工人下井车辆的管理、维护工作的从业人员介绍,在五六年前,他们周边有不少小煤矿使用报废车改装运送工人下井,现在仍有煤矿使用吉普车、依维柯等车辆运送工人下井,“我们这2016年就更换了车,大型矿企对安全可能比较重视,但是小矿企可能为节省成本,使用地表车辆送人下井。

国家安全生产长沙矿山机电检测检验中心工作人员李广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他们在到矿企考察或检修设备也看到过使用地表车辆送工人下井的,“我们都不敢坐”,但也只能提醒他们车辆不符合标准。

 “通勤车”事故频发 国内尚无针对性的技术要求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2018年9月,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无轨胶轮车安全监管的通知》中提到,2018年贵州省已发生2起车辆伤害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一起伤害较大事故就是使用无矿安标志、原国家安全监管局明令禁止使用的干式制动器的车辆。

在该通知中,应急管理厅还通报了排查到的20家使用干式制动车辆下井的矿业,并要求各级安监部门加强监管,坚决杜绝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使用干式制动的无轨胶轮车运输人员、油料和炸药入井。

2月25日,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各地类似的以点带面的排查通报并不多见。而矿企事故通报中,对事故原因描述也较为简单。2018年,山西省内矿业发生4次运输事故,导致5人死亡,其中一起致2人死亡事故通报中,提到因胶轮车刹车失灵导致。

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称,目前,矿企使用无轨胶轮车下井已经比较普遍,而关系到每个矿工安全的运送车,国内尚未出台专门的安全技术要求。

2017年11月,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了《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无轨运人车安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不仅对车辆的制动系统、牵引力制定了标准,还对车内座椅的宽度、舒适度及安全设施设置做了要求。

2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留下的电话,联系到了国家安全生产长沙矿山机电检测检验中心工作人员李广,他介绍称,目前该意见稿经过多次修改并已提交到标委会,暂不知发布时间。

新京报记者从国家安全生产长沙矿山机电检测检验中心官网了解到,今年1月份《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无轨运人车安全技术要求》标准审查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中称,目前我国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无轨运人车无相应安全技术标准,导致国内产品安全性能参差不齐。本次标准的制定,将填补此领域标准的空白,为国内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无轨运人车生产单位、相关监管部门提供设计制造和监管依据。

原标题:内蒙古事故暴露“通勤车”乱象 国内尚无安全技术要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