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3月1日起对建设施工安全开展集中执法
02-25 19:06:0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政府安委会得到消息,市政府安委会组织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将在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开展“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

反弹

此次行动以建设领域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首次运用贯穿全年的系列执法方式。

安委会介绍,2018年,全市建设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出现反弹,事故总量占比比2017年增加了3.7个百分点,仅次于交通运输。

实现“六类事故”死亡人数总量下降5%

本次“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将在“两防”(防范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的基础上,主要聚焦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机械伤害和车辆伤害六类事故,实现“六类事故”死亡人数总量同比下降5%。

执法行动将针对诱发事故的五类“起因物”开展执法。

一是易引发“六类事故”突出违法行为;

二是违反危险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突出违法行为;

三是企业、项目安全管理突出违法行为;

四是违反资质、资格管理突出违法行为;

五是事故企业、责任人突出违法行为。

5个轮次

全年将开展5轮次的“建安”系列集中执法,每轮一个主题、每轮30天时间。

“2019建安行动”1号3月1日启动,主要针对开(复)工期间易发生的企业、项目安全管理突出违法行为。

“2019建安行动”2号5月2日启动,主要针对易引发“六类事故”突出违法行为。

“2019建安行动”3号7月1日启动,针对违反危大工程管理突出违法行为。

“2019建安行动”4号9月2日启动,主要针对违反资质、资格管理方面突出违法行为。

“2019建安行动”5号11月1日启动,主要针对事故企业、责任人相关突出违法行为。

五个必查

安委会表示,“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要求,力争达到“四个100%”,即所监管项目全年检查覆盖率100%、发现的违法行为查处率100%、问题隐患督促整改率100%、事故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动态检查率100%。

执法范围上做到“五个必查”,即举报投诉的必查,媒体曝光的必查,发生安全事故的必查,实施挂牌督办的必查,列入重点监管的必查。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