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专访 | 人行重庆营管部戴季宁:以实需为导向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
02-25 15:29:28 来源:重庆金融杂志社

编者按: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金融业“三项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三大攻坚战”, 重庆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均对重庆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扎实推动重庆金融高质量发展,《重庆金融》编辑部特别策划了这次系列人物专访活 动。以下是《重庆金融》对全市主要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的专题访谈。

微信截图_20190225152955.png

《重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本质要求, 对照高质量发展目标,结合人民银行总行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人行重庆营管部在深化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中,是如何部署和打算的?

戴季宁: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人民银行成立70周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人行重庆营管部紧扣推动重庆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按照人民银行总行部署,积极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 “双支柱”调控部署,确保融资信贷平稳增长,较好地满足了实体经济的合理资金需求。与此同时, 结合重庆市经济转型发展实际,以“三金融”工作 为支点,加大对全市重大部署、重点领域的对接支持,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以发展科技金融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把创新发展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金融是产业金融的重要组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助推剂”。我们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以金融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结合科技企业生命周期,积极构建分阶段、 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技研发、成果 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会同市财政局、市科委等6部门印发实施《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 案》(渝银发〔2017〕64号),从科技金融信息对 接、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壮大创业投资服务体系、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增信和风险分担机制、涉外金融服务等十个方面对未来3年全市科技金融服务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多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动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我们会同市科委扩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区县范围,成功发行西部地区首单30亿元“双创”金融债券。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缓解科技企业缺抵押问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为全市科技型企业促成融资交易367亿元。

二是以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转型。中央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们围绕中央对重庆“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的发展战略和定位,加强政策研究,以探索金融支持低碳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力争“十三五”期间形成组织体系多元、产品种类丰富、市场运行有效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促进全市经济增长方式向“绿色化”转型。 培育发展绿色金融,组织召开重庆市绿色金融推进会,联合7家市级部门成立绿色金融工作协调小组,搭建绿色金融政金企对接平台;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绩效评估考核办法,推动绿色金融工作深入基层,并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8年3季度末,全市绿色信贷余额超1500亿元,环比增超 4%。1家企业40.4亿元绿色企业债成功发行;15亿元海绵城市绿色债券项目已申报待审;已储备绿色债项目25个,授信金额合计人民币31.32亿元。辖内30 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成功通过第三方绿色项目认证。 截至9月末,全市碳排放权累计成交1769.94万元, 是前3年总和的1.8倍;排污权累计成交2.86亿元,占前3年成交总额近六成。

三是以发展普惠金融助推城乡统筹发展。普惠金融发展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乡统筹发展的水平,是衡量重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的重要指标。我们致力于在全市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使偏远地区、弱势群体等能够以合理的成本获取较为广泛的金融服务。既提高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又兼顾商业可持续,在部分区县开展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工作试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牵头10家市级部门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形成工作合力并积极推进。注重运用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等现代化技术,形成普惠金融发展的后发优势。深化“银行卡助农服务农村电商结算”示范区建设。推广电票集中签发示范点建设,在年内实现全市各区县全覆盖。开展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构建“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市场+公司”模式,在双福国际农贸城打造现金服务无障碍示范区。

当前,辖区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必须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支持高质量发展需要基层央行思维重塑,促进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和发展,对要素资源配置尤其是金融资源配置提出更高要求。下一阶段,重庆营管部将准确把握辖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部署,将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推向深入。

具体来看:

一是提升金融调控的有效性。做好宏观审慎评估(MPA),为辖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松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适时将绿色信贷业绩、金融机构落实资管新规要求等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数据解读,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运用,发挥好结构引导功能。探索完善再贷款质押品体系建设,丰富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模式。拓展辖区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方式,挖掘银行间市场融资潜力。

二是扩大重点专项工作实施效应。深度对接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继续推进科技金融示范区创建。联合多部门推进发展绿色金融。启动两江新区“金融支持绿色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 推动建立环境信用综合评价机制,建立重点环保项目储备库,研究设立绿色产业风险补偿基金,开展绿色金融绩效评估。推动市级部门设立绿色产业风险补偿基金,引入政策性担保机构,促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加快发展,统筹利用金融政策、财税政策强化激励约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扎实做好“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总结。深化金融扶贫主办行、产品创新、示范典型和精准统计等行动,完善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

三是提升外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优化外汇行政服务业务流程,探索与政府政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推动外汇管理高水平“放管服”改革。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研究货物贸易优质企业正向激励措施,探索跨境电商、要素市场等贸易新业态结算便利化。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研究完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政策,扩大试点企业范围,探索资本项目收入结汇便利化,研究简化保险机构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措施,争取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

四是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系统联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 “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推广电票集中签发示范点建设,在年内实现全市各区县全覆盖。加快国库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国库服务水平。探索乡镇国债发行模式创新。推进金融知识资源库建设。深入实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不断优化企业开户服务,力争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办理进度查询系统 早日正式启用。

《重庆金融》: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重大风险攻坚战,金融风险是其中重要的内容。结合重庆实际,人行重庆营管部对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有何安排?

戴季宁:应该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要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首先必须准确把握维护金融稳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推向深入。

我个人认为,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面临着三重挑战。一是存量风险、传统领域风险化解处置难度大。主要表现为:各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不容忽视;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水平依然较高,部分行业风险暴露尚未见顶;金融机构资产质 量持续恶化,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二是增量风险、 新兴领域风险加快积聚和暴露。各类“系”的金融控股集团、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潜藏的风险逐渐暴露,风险防控的工具、手段和方法需进一步探 索加强。居民部门杠杆率快速攀升,逐渐成为高杠杆风险新的关注领域。“两非”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风险持续暴露,影响社会和金融稳定,处置难度大。三是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国际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大,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保持总体稳定,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波动性及不确定性上升,对未来金融市场及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值得关注。

按照总行部署,人行重庆营管部已在全辖就推进攻坚战进行了统筹安排,明确了“挂图作战” 的总体要求。在思想方法上,将保持战略思维,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辩证关系,注重在改革发展中促进金融稳定。目前形势下要做到不主动 引爆风险,不要把细节当成魔鬼引出来。坚持稳中求进,始终抓住辖区金融风险的主要矛盾,分清稳什么进什么,先打什么后打什么。在应对方略上, 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对地方政府、企业、 居民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集中力量化解 险情。在组织实施上,有效把握“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16字基本政策内涵, 保持推进攻坚战的整体性、协同性,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具体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内,重庆营管部将围绕“挂图作战”目标,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细化落实攻坚战安排。围绕“调 研绘图”目标,加快构建区县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定期开展量化评估,实现对高风险区县及时预警;绘制区域金融风险分布图,精准识别辖区重点风险。统筹“分析制图”,针对高杠杆及信用风险、 影子银行、高风险金融机构、金融乱象、外部冲击5大类风险,分别制定应对策略和防范化解措施。

二是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攻坚。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聚焦P2P、网络小贷、代币发行融资、互联网资管等,加大排查力度,完善互 联网金融风险名单库,加速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风险。开展金融控股公司专项摸排行动,实行名单制管理,加强穿透式监管。密切关注问题金融机构风险,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一户一 策”推进风险化解和早期纠正。

三是有效落实相关重大政策和部署。按照资管新规部署,督导辖区金融机构按要求制定过渡期内整改计划并有序实施,坚决按照时间表稳步压缩存 量资管产品规模。密切关注财政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地方债系列政策的执行情况,深入分析地方政府 债务清理整顿实际进展及对辖区金融风险的影响,及时向有关部门提示风险。强化监管协作,推动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监管。深入研究地方金融监管协作机制。

四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及风险应对。 加强中美贸易摩擦对涉外收支及企业行为、市场预期的影响监测,提高政策制定的前瞻性。研究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市场监管”两位一体管理体系。开展银行外汇业务等专项检查, 加大对虚假转口贸易、个人分拆购付汇、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违法违规打击力度。

《重庆金融》:“深化金融改革”是新时代金融业 “三项任务”的重要内容,结合重庆市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金融中心建设实际,人行重庆营管部在推动金融创新和 扩大开放方面有何举措?

戴季宁:近年来,重庆营管部主动对接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结合重庆自贸区建设和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开放战略的实际情况,推动重点领域金融创新,促进扩大开放,为重庆市金融中心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用好金融改革创新政策。全面跟踪自贸区工作进展,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开放战略, 推动自贸区建设指导意见及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实施细则的实施。努力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非洲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规模,提高人民币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区等平台,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 合力推进金融支持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 “陆海新通道”建设,牵头协调渝桂黔陇青五地人民银行和政府部门,起草并组织签订了金融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

二是继续推进金融创新和扩大开放。牵头8家市级部门推动铁路提单、运单融资落地,多家银行实现业务突破。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创新,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全辖启动外汇行政服务网上交单办理并取得突破。推进资本项目外汇改革创新,上半年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结算量、惠普公司结算量及各类离岸业务大幅增长。深化外汇市场建设,重庆外汇交易分中心成为全国首批转为法人机构的事业单位。出台推进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支持江津综保区建设和涪陵综保区申报。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助推重庆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批2个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城市之一。

下一阶段,重庆营管部将继续坚持实需导向,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一是争取自贸区建设各金融改革创新政策措施尽快落地。优化自贸区内企业开立人民币核准类银行账户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鼓励自贸区内企业积极对接丝路基金、中拉基金、中非基金等主权投资基金。深入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

二是在加强风险防范前提下,继续拓展金融综合结算创新。推进发展跨境结算、要素市场结算、物流结算、移动支付结算等业态。挖掘跨境电商外汇结算新增长点,支持试点企业通过与境外收单机构合作等方式,丰富跨境电商外汇支付服务。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等,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取消跨境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验资询证等相关手续。

三是深化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便利境内主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跨境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主体将境外融入资金调回境内使用。

《重庆金融》: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前面您也提到发展普惠金融是人民银行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并介绍了总体工作思路。具体来看,在这方面人行重庆营管部有哪些举措,下一步在统筹发挥全市金融业作用,加大对民生领域、薄弱环节金融 支持方面还有哪些安排?

戴季宁:近年来,人行重庆营管部对民生领域、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主要聚焦于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等领域。一是聚焦精准扶贫。 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四项行动”纳入市委扶贫攻坚总体实施方案。会同11个部门出台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启动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四项工程”,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破千亿元,助推5个贫困区县通过国家脱贫验收。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牵头市财政、农委等10个市级部门研究制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制定20项具体任务和措施,全面推动金融加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9 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5373.23亿元,同比增长 8.72%,增速较2017年同期高0.15个百分点。

三是聚焦小微企业发展。在11个区县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较全市贷款增速高8.7个百分点。

下一阶段,重庆营管部将继续发挥信贷政策导向作用,用好各类央行政策工具,推动辖区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

一是把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加强政策联动,充分运用新增的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宏观审慎评估、信贷政策等工具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方式,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余额占比提升、 成本适度降低、风险有效控制。大力推动小微企业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发展,探索军民融合行动的金融服务支持。完善“重庆农村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推动征信机构参与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取得新进展。

二是坚决打好金融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一保障两增长三高于五覆盖”的目标,加快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四项工程”,深化金融精准扶贫“四大行动”,着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创新产业扶贫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加强对扶贫再贷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等政策性金融扶贫资金的管理,择机对金融精准扶贫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核查,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做精做实。争取创建国家级金融扶贫示范区。 关注金融扶贫风险,加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动态监测,规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途。

三是深入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加强与市级部门合作,发挥政策协调联动,深入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作。落实好辖区金融宏观调控,综合运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土 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改革,积极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化与财政、农委等部门合作,进一步强化金融政策与财政政 策、产业政策的协调联动,发挥政策合力,进一步 加大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支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