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来了! “上游云”融媒体平台功能已基本具备
01-15 14:44:26 来源:​上游新闻

受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编制并审查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1月15日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推荐性行业标准,予以发布,标准编号为:GY/T321-2019,该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月15日联合发布。

上述标准和规范下载地址: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网站(http://www.xuexi.cn)及其APP;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首页(http://www.nrta.gov.cn)“工作动态”栏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服务一标准信息查询”栏目(http://www.nrta.gov.cn/col/col2081/index.html);国家广播电视总局APP及微信公众号。

“媒体+”

从单纯的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规范》明确,县级融媒体中心应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高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 影响力、公信力,总体要求如下:

a) 应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利用移动传播技术,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 的移动传播矩阵;

b) 应按照“媒体+”的理念,从单纯的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增强互动性,从单向传播向多元互动传播延伸,将媒体与政务、服务等业务相结合,提供多样化综合服务,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开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业务; 

c) 应开展综合服务业务,面向用户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传播、教育培训等服务。

重报集团助力

重庆已有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投用

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重庆已有案例。去年9月5日,綦江区融媒体中心建成投入试运行,这是一家区县级融媒体中心。

该项目得到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大力支持,是重报集团与区县媒体联手打造的全市区县报首个“中央厨房”模式的样板项目。

据悉,区融媒体中心项目占地1830平方米,总投资约600余万元。项目主要围绕“中央厨房”这个龙头进行综合集成,由新闻内容生产、新闻报道指挥、网络舆情监测、新闻绩效考核、新闻报送直达、全媒体资源服务、区域媒体管理运营7个平台构成。

该融媒体中心作为区域大数据、信息化重要平台,为未来在构建“新闻+”产业发展,更好地参与服务区域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更多可能。

“上游云”来了

将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

《规范》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充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适应移动互联网,特别是5G的发展。

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抓住5G时代来临的机遇,积极抢占视频新闻这个风口,在上游新闻的视频新闻板块进行重新布局,开设了短视频、视频等频道并快速推进全员视频化。

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重报集团可以提供重要的技术和平台支持。集团坚持技术驱动,正加快推动“上游云”融媒体平台建设。

目前,重报集团在全国率先建成集团两级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启动了集团“上游云”项目,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线索云平台、融媒体指挥平台、融媒体生产平台、数据资产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直播平台基本功能建设,“上游云”融媒体平台功能基本具备。项目完成后,“上游云”融媒体平台将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