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女童坐公交差1元 晚上被赶下车 工作人员:沟通存在误会 司机已被处罚
10-31 08:49:0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0月30日消息,究竟是规则更重要,还是人文关怀更重要?这个似乎无解的问题,再一次引发了公众的烦恼。

近日,一则“差一元女童被公交司机赶下车”的新闻引起了公众关注,并成为微博热搜。有媒体报道,两个十岁左右的女孩,在10月27日晚上7点,因少交一元车费,涉嫌故意撒谎而被公交司机赶下车。消息一出,网友纷纷力挺司机做得对,还有人表示“维护公共秩序人人有责,用年龄说事我觉得不行”“道德教育要从小抓起,不能因年纪小而放宽诚信标准”。对此,有网民评论称,“这次网民终于不站在‘鸡蛋’一边”。但也有网民认为,“为了孩子安全着想应该酌情考虑”。

然而事件却并未就此而终,涉事司机所在单位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司机和女孩的沟通存在误会。目前,司机李国庆因处理该起事件时态度欠妥已被停工,并处以经济处罚,培训后会再上岗。

据媒体报道,周先生的女儿媛媛今年10岁,每到周末,媛媛都会和比她大两岁的女孩佳佳,一同乘坐公交车去上舞蹈培训班。可是,27日晚上7点左右,媛媛和佳佳搭乘7路公交车,从桔园立交桥站出发前往窑岭站附近去上舞蹈培训班时,竟被公交车驾驶员中途赶了下来。

这样的遭遇,让周先生及其他家人都捏了一把汗。好在媛媛和佳佳的身上都携带了电话手表,并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了家长,才及时将他们接回了家。事发后,媛媛家人找到公交车公司,调取了当时的监控,这才得知事情的整个经过。

媛媛和佳佳上车之后,与司机一直有争执,而争执的原因就是两人的车票问题。平时乘车两人使用的都是公交卡,而昨天因为忘记带卡,两人加起来先后一共投币三元钱。但家长认为,这不是钱的问题。

对此,公交车司机李国庆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按照《长沙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身高1.2米(含1.2米)以上的儿童应购票乘车,每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应该按超过人数购票。儿童集体乘车应当按实际人数购票。如果是刷公交卡的话,则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

李国庆认为,虽然媛媛和佳佳年龄小,但身高均已超过1.2米,理应购买全票。更让他感到生气的是,两人上车后不仅没有购买全票,也始终没有说明原因,而是想要蒙混过关。

然而,眼尖的网友从流传的公交车监控视频发现,当司机问佳佳投了多少钱时,佳佳的回答,并非司机接受采访时说的4元,而是2元。

因此,不少网友指责司机撒谎,有的甚至表示女孩被司机故意刁难,当初已经交够了钱。

针对网友的疑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电司机所属的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

“我们也调了监控,两个小朋友上来以后都投了一块钱,投了后李国庆说,应当每个人投两块钱。大一点的小朋友找了一块钱出来,投了三块钱,然后说,我们没有钱了。”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驾驶员说,你们还差一块钱,小朋友说,我们没有钱了。”“小朋友身上不是没有钱,是没有零钱,投了三元钱,没有零钱了,不是没有一分钱。车上是不找零钱的,小朋友也对司机说过没有零钱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补充道。

另一位工作人员李女士则对记者表示,司机和小女孩之间的沟通存在误会。“之前一个小孩子投了一元钱,她以为投了两元钱,说我已经投了,不用投了。驾驶员说,你过来看一下投了多少钱,小孩子就过去了,发现是一元钱,便立马从衣服里找了一元钱投了进去。另外一个小孩子上来以后,投了一元钱,总共是三元钱。驾驶员说她不诚实,没有投那么多钱,却说投了这么多。司机说,一人是两元钱,两个人必须投四元钱,还有一元没有投,另一个人在下一站必须下车。到了下一站后,小女孩拉着另一个小女孩下车了。”

“司机师傅处理的态度欠妥。小孩子未成年,作为公交行业,需要帮助老弱病残,礼让斑马线,关爱夕阳红。司机检票的行为可能没有错,但是态度欠妥。司机已经停工了,经济上做了处罚,也对他进行了教育。会对司机进行培训,再上岗。”当记者问及当时环境下什么才是司机合理的行为时,李女士回复称:“驾驶员可能出于对公司负责,没有考虑到小孩子因为钱不足,被赶下去后,可能会遇到危险。我们公司领导已经上门协商,电话多次和小学生家长沟通,处理还是很畅快,家长也比较满意。”

原标题:差一元女童被公交司机赶下车?工作人员:司机和女孩沟通存在误会 司机已被处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