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无印良品输掉商标官司在中国只能叫MUJI?没那么夸张
10-31 09:33:0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因为输掉一场商标权官司,来自日本的知名生活品牌“无印良品”,以后在中国只能叫MUJI了?有点危言耸听。

近日,有网络消息称,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日前起诉日本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划,以及其中国分公司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侵犯其商标权,并胜诉。这意味着,日本无印良品未来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或只能标示“MUJI”。

对此,10月30日,日本无印良品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在发送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采访回复中表示,上述报道中提及的诉讼内容仅涉及极少部分的商品,目前日本无印良品方面已经提出上诉,现在一审判决尚未生效。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称,该公司在中国已经在大部分商品类别上注册了“無印良品”商标,且35类商标已经在中国被认定为驰名商品,即使上述判决生效,判决的对象也是仅针对北京棉田方所享有的24类商标,日本无印良品可以继续使用已经拥有的各类别商品服务上的“無印良品”商标权。简单地说,消费者不必担心日本无印良品在中国完全失掉“无印良品”的称号。

所谓24类商品,覆盖的商品种类包括织物、布、毛巾、床罩等。

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团队合伙人金炜霞律师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针对商标第24类而言,北京棉田公司在24类拥有1561046号和7494239号注册商标,日本良品计画在24类拥有3144728、6364865及15098156等注册商标。双方对各自的注册商标享有专用权,即日本良品计画在24类和其他类别其拥有的注册商标的核定使用商品中仍然可以使用“無印良品”注册商标,而不是只能使用MUJI。

商标局网站上“无印良品”商标的申请注册情况,株式会社良品计划在大部分品类中申请了无印良品商标,而北京棉田纺织品公司则在第24类产品中申请了无印良品商标

旧案牵出 “无印良品”商标权争议

那么,日本无印良品为何在中国没能获得第24类商品完整“无印良品”的商标权呢?这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当时日本无印良品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2000年4月6日,海南南华实业贸易公司在第24类商品上,向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无印良品”文字商标。2001年4 月28日,经商标局初步审定并公告,核定使用商品为“棉织品、毛巾、毛巾被、浴巾、枕巾、地巾、床单、枕套、被子、被罩、盖垫、坐垫罩”等商品。

随后,日本无印良品公司(即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提出异议,并经过多轮诉讼,但最终并未能动摇南华实业拿到部分“无印良品”商标权的局面。

2004年8月2日,南华实业还将其持有的第24类商品上的无印良品商标权,转让给了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这一转让也获得了商标经商标局核准。

而日本无印良品公司(即株式会社良品计画),直到2005年才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全资投资成立了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在上海开设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無印良品MUJI”门店。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称,该公司曾于2001年对上述24类“无印良品”提出异议,之后为了取回原创的24类“无印良品”商标,与棉田公司进行了长期的法律诉讼,但此诉讼于201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驳回,现在正在进行其他行政诉讼(3年不使用撤销诉讼)。

“本身‘無印良品’是我司前身西友公司在1980年创造的臆造词,我司拥有其权利。我方将尽最大努力取回。”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方面称:“在中国,我方现在拥有国际分类的1类~45类“無印良品”商标。但是,在24类大部分商品上的商标已经被北京棉田方注册,我司仅在24类的窗帘等部分商品上拥有商标。另外,18类、29类、30类商标中,我方也有一部分未能完整注册。这些将通过3年不使用取消诉讼,申请无效等方式,努力取回我方权利。”但在缺少第24类商品“无印良品”商标权的情况下,生产相关产品时,日本无印良品制作的商品吊牌等需要去掉“MUJI 無印良品”中的“無印良品”。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方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近日引发轩然大波的判决信息,实际上是2017年12月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判决,起因正是日本无印良品在中国销售的第24类商品中,部分商品标识错误使用了“無印良品”。以此为由,北京棉田方面及其子公司北京无印向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及MUJI上海提出的诉讼。

北京棉田列举的侵权产品包括无印良品MUJI 官方旗舰店下被子寝具类产品中有商品名为“无印良品MUJI羊毛可洗床褥”,以及实体店中购买的毛毯等商品标签上也有“无印良品”字样。

对此,株式会社良品计画解释称,是因为去除作业未能全部彻底完成,并非故意在24类商品的标识上使用“無印良品”。

“对此,我方也将更加严格管控,以保证去除作业彻底完成。”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称,对于天猫旗舰店上销售的24类商品,通过技术调整,也不再显示“无印良品”。

最终,法院判决的结果是支持了北京棉田方面提出的部分诉讼请求,要求日本无印良品方面停止侵权行为并进行赔偿。株式会社良品计划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已经于2018年1月26日提出上诉,现在正在二审阶段。

中国的“无印良品”:已在多个省市开开店,店铺形象酷似日本无印良品

那么,目前持有第24类商品“无印良品”商标的北京棉田公司,又是家什么公司呢?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注册于2000年7月27日,法定代表人为马涛,注册资本1100万元,马涛和徐靖分别持有公司50%的股权。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还出资设立了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无印良品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和北京良品企划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

北京棉田公司的网站称,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是集高端毛巾制品、功能性床品和家居服饰设计、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同时在家居家纺行业进行电子商务、连锁家居用品经营等领域进行投资和开发。北京棉田公司旗下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无印良品NaturalMill”在品牌介绍中称,“ 无印良品公司承载着中国古老的文化理念,融合于世界最先进的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原创出了符合高品质生活理念的品牌和产品,极具独特的品牌文化和产品风格。 ”

不过,单从北京棉田的店铺装潢等方面看,与日本无印良品非常相似,网友直言其有“山寨”之嫌。目前,北京棉田公司已经开出了不少“无印良品”旗号的实体店以及网店,主要销售的是第24类商品下的毛巾、床上用品等。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公众号“无印良品NaturalMill”公众号直接发布了店铺形象照显示,这些店铺点名均为“無印良品Natural Mill”,装修风格和陈列方式类似于日本无印良品。这篇发布于8月19日的《店铺展示》文章还显示,“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已经进入了北京、河南、内蒙古、山西、重庆、四川等多个省市。

北京棉田公司旗下北京无印良品公司微信公众号“无印良品NaturalMill” 发布的店铺展示图片

大众点评上网友上传的“无印良品北京乐多港店”的照片

对此,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最近在中国各地相继开设了使用和该公司一样的MUJI红色和字体“無印良品”门头的店铺,已经确认的已经有近30家店面,这些店铺的经营实体虽不一致,但都是得到了拥有24类“無印良品”商标的北京棉田方及北京无印公司许可的店铺,“我方对此已经采取了法律行动,今后也将继续付诸行动。”

网店方面,如果消费者在天猫上搜索“无印良品”,会出现两个搜索结果:分别是隶属于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旗下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的“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 ,以及北京棉田旗下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的“无印良品旗舰店”。

天猫上的两家“无印良品”

北京棉田旗下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无印良品旗舰店”曾在2015年10月1日发布声明,称“2005年某零售店进入中国市场后,在相关产品上大量违规使用无印良品商标,并曲解其意进行宣传,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很大误导和误解,对‘无印良品’品牌带来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

被问及和“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和“无印良品旗舰店”的区别时,“无印良品旗舰店”的客服答复澎湃新闻记者称,“不是一家店铺。我们是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官方直营的天猫店铺,本店所售产品均为无印良品正品。”

与日本无印良品“撞脸”,不仅仅体现在实体店铺的装修风格上,北京棉田旗下的北京无印良品公司还曾试图将“MUJI”作为英文名,此举遭到了日本无印良品的起诉。

发布于2017年12月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曾经仲裁解决,将“mujihome.cn”、“mujihome.com.cn”、“mujihome.中国”、“muji.中国”、“mujihome.net.cn”五项域名转移至株式会社良品计划,但是北京棉田纺织品公司旗下北京无印良品公司在商品上仍使用了包含“MUJI”的英文企业名称“Mujihome(Beijing)InvestmentCo.,Ltd”,因此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北京无印良品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

原标题:日本无印良品输掉商标官司在中国只能叫MUJI?没那么夸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