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篮16分大逆转胜伊朗 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
09-01 21:15: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3d3a07d156ca5a45de154aa06ab3037.jpg

9月1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篮比赛决赛上演,中国男篮红队在与老对手伊朗队的决战中,以84:72夺冠,取得中国男篮红蓝分组以来,取得的一个正式大赛的冠军!

开局阶段,两队处理球比较谨慎,比赛节奏较慢。经历了最初的试探,伊朗队开始利用中国队的失误得分,同时伊朗队在首节控制了大部分前场篮板,取得领先。中国队方面,周琦、丁彦雨航和方硕站了出来咬住比分,周琦还在与哈达迪的一次直接对决中暴扣对手得分。

首节结束时,中国队18:25落后7分。

第二节,巴赫拉米继续着神勇的状态,在本节还剩8分8秒时一记反击三分把分差扩大到12分。伊朗队在领先情况下越来越顺,哈达迪单打周琦暴扣得手将分差扩大到16分。

第二节还剩一半时,哈达迪下场休息,中国队坚决杀入篮下完成进攻打出一波小高潮,阿布都沙拉木的连续反击得分,30:38,把分差追到8分。

直到本节还剩2分12秒时,中国队将分差追到4分,逼迫哈达迪回到场上。在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41:45暂时落后。

第三节进行到8分17秒,赵睿命中三分反超比分,47:45,周琦在接下来的回合防下哈达迪,赵睿反击过来再次命中三分!50:45,伊朗队被打停。

本节还剩4分38秒,周琦防守哈达迪时吃到第三次犯规,只能提前下场休息。但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时间保持了高防守强度,尤其是王哲林对哈达迪的防守,让其十分难受。如何防守哈达迪?姚明也对后辈进行指导。

此后,哈达迪开始不断抢吃篮下,但依靠丁彦雨航命中三分、阿布都沙拉木抢到前场篮板后命中三分,中国队依旧保持领先,以59:56结束第三节比赛。

image.png

第四节开始不到2分钟,王哲林杀到篮下制造了哈达迪的第三次犯规,此后周琦篮下连续两次封盖制造伊朗队进攻24秒违例,方硕在下一次进攻命中三分,帮助中国队手握5分的优势。接下来,中国队继续扩大优势,连续两记三分!71:61领先10分!此时比赛还剩6分钟。

4591778ba0aa77879e5bf7f23d3ce243.jpg

接下来,依靠阿布都沙拉木的3分,赵睿的突破,中国队气势如虹,并将领先保持到了最后!

上一次夺冠在8年前,姚明也没获得亚运冠军

在4年一次的亚运会赛场上,中国队在夺冠次数上是亚洲第一。但即便如此,上一次夺冠已经在8年前。

从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共取得了7个冠军,上一次夺冠是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而在2014年,当时正处在低谷期的中国队只取得了第五的成绩。

决赛现场,姚明一直在场边观战,情绪和表情随着比赛进程而起伏,要知道,在姚明的亚运会征程中,是没有得到过冠军的。姚明唯一一次参加亚运会,是2002年的釜山,但决赛中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韩国队大逆转,错失冠军。本届亚运会,篮下主席姚明亲自担任男篮领队,赛前还曾特意叮嘱众将士全力以赴争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