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第三个国际货物集散中心在香港揭牌
09-01 18:3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9月1日下午,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和记港口信托旗下的和记物流(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签署共建 “南向通道”-港渝国际铁海联运大通道物流合作框架协议,配合“一带一路”的发展,开展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重庆与香港贸易和物流发展。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和记港口信托行政总裁严磊辉共同为“渝港国际铁海联运大通道香港国际货物集散中心”揭牌。

在合作框架协议下,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港口、物流及航运的优势,共同开拓多元化服务,包括共建港渝国际铁海联运大通道、建设香港国际货物集散中心、推动重庆内陆无水港建设、推动港渝商贸物流合作及探索其他创新性业务合作。

重庆市是西部工业重镇,随著国家经济发展起飞,商贸及物流需求庞大。和记物流与同属和记港口信託旗下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中远-国际货柜码头及亚洲货柜码头,可为重庆提供一个面向全球的便捷出海口及货物集散中心。双方通过重庆辐射内陆,通过香港国际航运枢纽连接全球,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

目前,重庆市已形成连贯东西,连接南北的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国际物流体系,依托东西南三个方向的交通网络构建了“Y”字形国际贸易大通道。2017年,重庆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280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物流重费用占GDP比重为15.9%,比上年降低0.2个百分点。完成货运量11.5亿吨,增长6.9%。其中。果港园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096万吨,增长5.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3万箱,增长16.8%,占全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88%。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文 市商务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