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8岁医学博士拜师学中医:三叩首行拜师礼
09-01 17:0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01165757.jpg

一张处方,牵出一段师徒情缘!

1日,在大渡口颐元堂国医馆,38岁的内科学博士许剑双膝跪地,用最传统的礼仪,向师傅谢亚苏三叩首行拜师礼,学习中医。

医学博士为啥要来学中医?

许剑说,他曾一度怀疑过中医,甚至想放弃中医。然而,一张处方牵线,让他坚定了“医学贵精,不精则害人匪细”的想法,希望深研中医,救死扶伤,为更多患者解除疾患。

downLoad-20180901165738.jpg

收徒

薪火必传,希望中医学传承发展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传统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而收“入室弟子”,则更显神秘。

在拜师仪式上现场,按照传统礼仪,师徒双方交换了《拜师帖》和《收徒帖》。徒弟许剑跪地三拜,向师父师母敬茶。师父谢亚苏回赠了一本《新修伤寒论研究大辞典》作为见面礼。

谢亚苏介绍,自古以来,师带徒,是中医传承的一大法门。

今年,他已年近七旬,还要收徒,而且是收一个医学博士为徒,一是因为道不轻传,二是因为薪火必传。

去年7月1日,我国《中医药法》正式施行,让中医药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春天!

谢亚苏希望,自己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的经验得以传承;更希望徒弟能谨遵师训、恪守医德、刻苦钻研、救死扶伤,立志为中医学的传承、发展,做出毕生努力。

而赠予《新修伤寒论研究大辞典》,一是要让徒弟明白,中医学术理论的灵魂是什么?二是要他知道,中医学术理论的顶峰在何处,要掌握一门独门绝技,不是简单的事情。

拜师

处方牵线,用毕生精力奉献医学

医学博士为何要拜师学中医?

许剑是重庆涪陵中心医院引进的专家人才,中医学本科毕业、中西医结合硕士毕业、内科学博士毕业。目前任涪陵中心医院肝病与转化医学科、感染科副主任。原来,内科学博士拜师学中医,竟是一张处方牵搭桥,引出了一段特别的缘分。

许剑说,去年,他的一名同事因血小板低下找到谢亚苏看病,他碰巧看到了同事的这张处方单。许剑感觉这张处方“配伍超常”,心生疑惑。于是在单位同事的引荐下,与谢亚苏老师有了一面之缘。

此后的一段时间,尽管工作繁重,许剑每周日都会抽一天时间到中医馆,和谢亚苏面对面、零距离学习一天。

越学,越感觉“医学贵精,不精则害人匪细”。

许剑说,20年前,他与中医结缘,但在近20年的学医、从医生涯中,频感学识不足、医术乏力,也曾一度怀疑过中医,甚至想放弃中医。 

2012年,许剑考取了西医学的博士,但仍通过各种方式探寻中医学的奥秘。这也是他最终决定寻访名师,拜师学艺的原因,希望以解除疾患为己任,用毕生精力,为人们奉献更加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杨新宇 实习生 高立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