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鸟儿站在树上睡觉不会掉下来?
09-01 08:28:56 来源:科普中国网

每当吃过晚饭之后,忙碌了一天的我们总会希望有一张床躺下,然后舒服地睡一觉。我们累了要睡觉,那么鸟儿累了怎么办,因为我们很少见到鸟儿睡觉,它们会睡觉吗?

其实鸟儿也会睡觉,不只是睡觉,而且有的鸟儿会一只脚站着睡觉。人也可以对鸟儿催眠,让它按照你的意思睡觉。你只要把鸟笼盖上一块不透光的布,营造出一个黑暗的小环境,鸟儿就会很快地睡着。

那么鸟儿站着睡觉的时候会不会从所站的地方掉下呢?其实鸟儿站着睡觉是一种本能,这和鸟类的肌肉结构有关系。比如说,人类在做“抓”的动作的时候是主动的行为,需要消耗能量,但鸟类“抓”的动作是被动的,这一个动作并不需要费多大的劲。当鸟类停留在树枝上,用自己的爪子抓住树枝的时候,身体的重量就会在肌腱集中,这个时候肌腱会紧绷起来,双足就会抓紧,它们的爪子也就自然地握住树枝了,这个时候鸟类的肌肉一般处于松弛的状态。因此这并不需要消耗多少能量,鸟儿也会很享受这种姿势。

为了适应环境,鸟类也练就了非常强的本领。鸟儿的小脑很发达,它有着调节视觉和运动的作用,这就让它们能够在睡觉时候保持平衡不会摔下来。但是鸟儿在睡醒后飞起来的时候,就很费劲了,它们全身的重量不再压在肌腱上,这个时候和爪子有关系的肌肉都要保持紧张的状态,只有这样鸟儿才能离开树枝飞起来。

1.jpg

为了满足生活习性的不同,鸟类的脚趾也千差万别。秧鸡类有着分叉又细长的脚趾,因此它们能在浮水植物上快步走;雁鸭类脚趾上的全蹼,鲣鸟、鸬鹚的半蹼或鸻鹬类的微蹼,都是为了方便地划水,它们的脚趾也很适于在水中游泳;鸠鸽、雉鸡等鸟类的腿和脚粗壮有力,它们能再陆地上挖土找食物,因为它们那些腿和脚在陆地奔走很方便。

除此之外,鸟类的脚趾排列形式也很不一样,最常见的雀形目鸟儿脚趾排列形式是:第2、3、4趾向前,第1趾往后。那些普通的翠鸟,第2、3、4趾向前,但是基部差不多都是愈合的。另外还有对趾足、前趾足、离趾足等趾型。

据研究,鸟类和飞翔有关的胸肌特别的发达,这些肌肉的重量大概占身体重量的五分之一,它胸肌能发出强大的动力,能够牵引起翅膀。但鸟类的背部肌肉已经退化了,这一点跟鱼类刚好相反。

鸟儿的胸肌一般分为大胸肌和小胸肌。前者从龙骨突开始,到肱骨的腹面位置,收缩的时候可以让翅膀下降;后者从龙骨突开始,用长的肌腱穿过锁骨、乌喙骨和肩胛骨所构成的三骨孔。在肱骨近端的背面终止,收缩的时候可以让翅膀上扬。

鸟儿后趾的肌肉都集中在大腿上,用长的肌腱连在趾上。这样那些支配前趾和后趾的运动肌肉都集中在身体中间的部分,这对鸟类飞行时保持身体的稳定性有很大的意义。因为鸟儿经常飞翔练就了自己的稳定性,这也是鸟儿在树枝上睡觉不会掉下来的原因之一。

原标题:为什么鸟站在树上睡觉不会掉下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