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繁星优选为什么只能活三岁
08-31 20:45:03 来源:上游新闻

8月31日,社群电商繁星优选宣布停服,创始人刘洋戏称:享年三岁。

繁星优选,是一家围绕IP名人和商家设定为社群场景的后起电商。其公告这样总结死亡原因:创业合法成本太高,其所指合法成本最重要的为五险一金。另一个原因是行业竞争激烈。

众所周知,创业请人,五险一金那是刚性支出,歇业之际,才明白这一支出是不可承受之重,显然是太迟了点。要知道,在任何一家公司或者创业公司,工资以及必须要同期支付的五险一金,是必须在预算之内,未来的收支中如果无法覆盖这一成本,那么创业中道崩殂就是必然的。

至于说行业竞争,不管人家网红什么的怎么做,其实每一个创业项目,从出生那天起就要按照生存法则来面对生态中的对手。不能面对,只能死亡。

事实上,繁星优选的模式路径才是其死亡的真正原因。其IP名人和商家,单从名人看,只有五岳散人等这样的三线名人,流量与带流量的能力其实有限,换作罗永浩这样流量大咔,也许更实在一点。所以,来自名人的流量,其实在繁星优选的模式模型构建中,本身就是一个不太坚固的柱子,流量很快到瓶颈而无法扩展,这其实是一开始就注定的。从知名商家看,凡是知名商家,就算有流量,其流量会因为产品的渠道分散而分散,不会单单集聚在某个平台上去帮忙捧场。所以这根柱子,其实也是软的,根本无法支撑其想要的高楼大厦。

基于此,繁星优选可能有最好的情怀与理想,但是选择的路径则是一条没有出口的窄巷子。

那么在这样的模式之下,叠加各个平台网红的带货,繁星优选就只剩下优选一项,而缺少“繁星”照耀。

显然,收入与支出在这一场景中,根本无法达到平衡,所以五险一金就会压死这个新生儿。其实,就算在现在其所谓的高额的五险一金的人力成本上,再砍掉一半,也未必可以让其在未来活下来。

当然,刘洋也调侃性承认,是自己能力所限所致,“如果可以重来一次,妈的我还是会失败。”

调侃中的无奈,不等于真实的无奈,真实的无奈,还在于,繁星优选没有与时俱进地跟随趋势与新的社群场景的变化而变化。固守初心不错,但初心被禁锢于没有出口的巷子,最终也只能撞上南墙。南墙太硬,就只有头破血流的份。

繁星优选其实再次给创业者提了个醒:从初心出发,要眼观六路,需随机应变,更要将收入与支出模型,放在创业目标的最底层。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