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跳槽报告:一首《凉凉》送给除了范冰冰以外的所有老板
12-20 20:58:38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跳槽已经成为如今90后的常态。

中国青年报在一份调查里说,60%以上的90后大学生,他们的第一份工作做不满1年,其中更有38%的人不到半年就会跳槽。

这并不新鲜。

2014年,领英在一份《中国职场人士跳槽报告》里就指出,中国人真的很爱跳槽。

中美两国相比,中国人坚守同一个工作岗位的时间仅有34个月,而美国人则达到56个月。

这中间,足足差了近两年。

只是对刚刚从校门走出的90后大学生来说,他们热爱的跳槽有点不一样。

一般情况下,他们的第一份工作是下面这样的:

这种“先就业,后择业”的态度,让很多初入职场的90后在随后的工作中深刻地体会到多么痛,多么穷和多么怂的领悟。

梦为努力浇了水,老板在背后往前推,看起来很美好对吧,但事实却是累到整夜不能睡,夜色哪里都是颓,还没有加班费!

《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的80后和90后占据了加班总人数的90%以上,北京、深圳和广州的下班高峰都集中在21点30分左右。

工作前定下将来去浪漫的土耳其,再去东京和巴黎“说走就走”的计划,但事实却是每天忙着赶公交,每月还花呗和白条,工资不够花只好把佛系过成人生主色调。

关于工资,去年的一份《90后基层白领就业报告》显示,90后基层白领的平均月薪是3918元,最高的上海白领能达到5980元,北京次之,有5570元。

但考虑到上海、北京这些地方的生活成本,拿平均工资的基层白领也跟穷人无异了。

由此,跳槽便成为提升收入最便捷的方式。

一般情况下,每次跳槽在理想情况下可以获得20%~30%的工资涨幅。

所以,90后大学生“先就业,再择业”的心态就再正常不过了。

早跳、晚跳,早晚都得跳;跳槽不会缺席,只是迟到而已。

在90后看来,谈钱真的不伤工作。

因为除了钱,他们对工作所持有的开放态度的另一个体现是,他们对好工作的判定标准不再是饭碗有多铁,而是能够提供学习和成长空间,能学到更多新技能的工作。

换言之,能帮助他们以后跳槽的工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工作。

所以,尽管现在很多人调侃90后是佛系一代,但他们在工作这件事上还真不是无欲无求、淡然处之、与世无争!

指责90后爱跳槽是他们太过浮躁、沉不住气的表现也并不公平,因为他们通过实际工作得出的结论是,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最好的结果居然是跳到另外一家公司(如果能跳槽成功的话),那两相权衡下,走,还是留,自然一清二楚。

这其实给公司培养员工、建立员工的忠诚度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很多公司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他们不知道,情怀、鸡汤、梦想、有猫……已经不足以打动90后了。

寄希望让员工通过指纹、虹膜打卡来提升效率,但很可惜,提升的不是工作效率,而是摸鱼效率。

这种互扇耳光这样的狼性文化,就更是职场十大糟粕之首一般的存在(其它的还有“现在的年轻人怎么怎么”、“成功学”、“办公室做人术”等等)。

看到这里,不知道有多少“过来人”又要感慨“现在的年轻人啊”!

但多的是他们不知道90后看待工作的事。

日本生产性本部和日本经济青年协会,今年第49回调查了日本新员工的工作意识。

结果显示,为了快乐地生活、为了增加收入是日本新员工围绕工作的两大主要目标。

工作是一种谋生方式,这毫无疑问,但值得注意的是,希望把工作纳入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的日本新员工也越来越多。

可遗憾(绝望)的是,日本的新员工们也意识到,工作和享受生活中间的差距太大,仅有9.4%的人认为自己目前的工作符合理想,25.1%的人对工作持非理想态度。这意味着,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感受不到工作的价值,认为“工作没有意义”。

中国的90后也有大致类似的看法。

想想,如今没有对象、没有性生活的年轻人还少么?

无数中年少女、中年少男们正为酸痛的腰、不断后退的发际线、一片空白的感情等而陷入深深苦恼。

焦虑的90后一方面吐槽工作侵占了他们太多的业余时间,但他们更渴求的是从工作中收获的成就感、认同感,抑或哪怕只是一份体面的工资。

这种既拥抱工作又时而感觉上班如上坟的纠结跟焦虑,就是当下90后对待工作的真实态度。而跳槽,一个能够在工资、上班地点、上班时间、老板、同事、晋升渠道等方面都有提升的新工作,自然不失为抵御上述焦虑的有效途径。

说到这里,被曝公司3年零离职率的范冰冰,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也)不(很)简(简)单(单)!

原标题:90后跳槽报告:一首《凉凉》送给除了范冰冰以外的所有老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