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时间轴|回顾“江歌案”这5年:案发近3年后立案,宣判两度延期
12-30 22:45: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VCG111141204424.jpg

江歌母亲江秋莲 资料图

备受关注的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原名刘鑫)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一案,原定于2021年12月31日上午9点开庭宣判。12月30日晚,江歌母亲江秋莲在微博宣布,因审判长(院长)突发疾病,开庭审判暂时取消。

案件背景

日本当地时间2016年11月3日,就读于日本东京法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江歌被室友刘鑫前男友陈世峰用匕首杀害,就此引发“11·3留日女生遇害案”。2018年10月15日,江歌妈妈江秋莲发文宣布将对江歌室友刘鑫以生命权纠纷为由提起诉讼。

时间轴

2016年11月3日凌晨,中国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东京其租住的公寓外遇害。

2016年11月7日,陈世峰被警方逮捕,日本警方逮捕陈世峰的理由是他曾威胁过江歌室友刘鑫。

2016年11月24日,日本警方终于以“杀人嫌疑”对陈世峰发布另一张逮捕令,明确将其定为“江歌遇害案”的嫌犯。

2016年12月14日,日本警方对杀害江歌的嫌疑人陈世峰以杀人罪正式起诉。

2017年12月20日,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法庭以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判处被告人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

2017年12月22日,陈世峰提交控诉状。

2017年12月29日,陈世峰撤诉,上诉期限是到2018年1月4日。

2018年1月5日,东京地方法院正式公布陈世峰撤诉消息。此案就此结束,陈世峰被执行20年刑期。

2018年10月15日,江歌妈妈发文宣布将对江歌室友刘鑫提起诉讼。

2019年10月28日,江歌妈妈江秋莲以生命权纠纷为由起诉刘鑫立案成功。

2020年3月29日,青岛城阳区法院发布公告称,该院受理原告江秋莲诉刘鑫生命权纠纷一案。

2020年6月5日,该案召开第一次庭前会议,江歌母亲就“生命权纠纷”一案索赔203万。

2021年4月15日,江歌母亲诉刘鑫生命权纠纷案开庭,被告答辩称江歌的遇害是陈世峰行为造成,被告依法不承担任何责任,法庭将择期宣判。

2021年12月30日,江歌妈妈江秋莲通过微博发布消息,原定于12月31日在青岛市城阳区开庭的江秋莲诉刘鑫生命权纠纷一案,因审判长(院长)突发疾病,开庭审判暂时取消。

“11·3留日女生遇害案”

日本当地时间2016年11月3日凌晨,中国女留学生江歌在其租住的公寓外遇害,案发于日本东京中野区。据日本警方公布,江歌头部遭利刃砍伤,伤口长达10厘米,案发15分钟前,江歌还曾报警称公寓外有可疑人物。但当警方赶到公寓时,看到的却是倒在血泊中的江歌,江歌被送往医院不久后伤重不治而亡。

被害的中国女生江歌1992年出生于山东青岛。2015年,江歌到日本语言学校开始留学生涯,2016年入读日本法政大学硕士研究生一年级,遇害时年仅24岁。

案发前,江歌与刘鑫共同租房居住,两人租住的公寓位于东京中野区中野6丁目。两名女孩的共同朋友曾称,江歌与刘鑫两人感情亲近要好,2016年11月2日两人还曾一起外出,案发之前也是一起回的家 。

罪犯陈世峰25岁,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就读硕士一年级,是江歌室友刘鑫的前男友。在案发数月前,陈世峰曾与刘鑫共同居住在板桥区的一所公寓。由于两人之间发生矛盾,刘鑫搬至位于中野的江歌住处。案发后,刘鑫被质疑将江歌反锁在屋外。

2018年10月15日,江歌的母亲江秋莲表示将在国内对刘鑫提起诉讼。起诉状显示,江秋莲方认为刘鑫已提前预知可能存在的危险性,但未对江歌尽到告知义务。事发前,刘鑫捏造恋情激怒陈世峰,事发时其又将江歌反锁在屋外,置江歌于险地。

上游新闻综合自百度百科、新京报、知乎APP、出国留学网、ZAKER、澎湃新闻等 图片源自 视觉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