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资本市场|股价两连板!山西“接盘侠”出局,温商4.68亿入主
12-30 21:03:35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上海证券报消息,12月30日,顾地科技开盘直奔涨停,一分钟后封住涨停板。

股价异动事出有因。12月29日晚,顾地科技披露易主事项,公司拟向万洋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6亿股股票,后者将以不到4.68亿元的代价,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公告显示,顾地科技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66亿股股票,发行价格为2.82元/股。唯一发行对象万洋集团拟以不超过4.68亿元的出资,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同时,现任第一大股东山西盛农承诺自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成功之日起36个月内且万洋集团为顾地科技第一大股东期间,放弃持有的约7044.71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万洋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苏孝锋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六年前,山西盛农高调入主顾地科技。2015年12月30日,顾地科技公告,原控股股东广东顾地与山西盛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11.86元/股的单价、11.38亿元的总价将所持27.78%的股份转让给后者,1981年出生的任永青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图片

任永青并非无名之辈,他是山西“德御系”的重要成员,曾创办了山西金谷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整合并推进全省第一家进军海外资本市场的企业“德御农业”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

任永青入主顾地科技之后,随即实施了大刀阔斧的转型。

2016年,顾地科技向文体产业跨界,合资成立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北京)有限公司,还设立山西顾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高调转型的姿态下,公司股价节节攀升,2016年12月盘中摸高45.44元,公司市值达到157亿元,并吸引不少机构投资者驻扎。

但好景不长。2017年5月25日,顾地科技突然停牌,筹划剥离原有的塑胶管道业务。随后又推出定增预案,拟募集30亿元用于建设超级星光赛场(竞技娱乐区)建设项目。不久后,公司又宣布,拟通过子公司投资9.996亿元,实施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互动娱乐区)建设项目。此外,还计划以14.79亿元购买汽车乐园和航空小镇项目。

这些总额约55亿元的投资,均在公司长达8个多月的停牌期间“冒”出。然而,顾地科技2017年12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任永青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顾地科技控股股东山西盛农质押股份出现平仓风险,危机瞬间引爆。

图片

2018年2月12日复牌后,顾地科技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短暂盘整后继续下挫。此后几年,随着公司各种问题暴露,公司股价从停牌前的21.81元,一度跌到2元以下,市值最低仅12亿元。

2020年,顾地科技亏损2.4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6800多万元。目前,山西盛农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被质押及冻结。

如此境况下,新的接盘方出现了。

万洋集团是一家温州企业,注册资金9000万元,主要从事建筑工程等业务,实际控制人为苏孝锋。据披露,万洋集团是一家制造业集聚平台运营商和中小企业集群服务商,2014年起专注于中小企业产业园开发、建设和运营,目前在长三角、珠三角及重点区域中心城市开发园区面积超7000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超15000家。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万洋集团总资产78.2亿元,负债达73.8亿元;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净利润1.9亿元。

图片

蹊跷的是,12月29日10点18分顾地科技股价突然涨停,直接封住涨停板。同样,12月30日开盘不久,公司股价便封住涨停板。目前,公司最新市值约24亿元。

原标题:股价两连板!山西“接盘侠”出局,温商4.68亿入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