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资本市场|同业竞争解决方案未至减持先行 江山股份二股东套现2亿后又拟大手笔减持
12-30 20:53:42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消息,继大宗交易减持2%股权、套现超2亿元后,江山股份(600389.SH)第二大股东又抛出一份大手笔减持计划。12月30日晚间,江山股份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四川省乐山市福华作物保护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福华科技”)拟减持不超过6%的江山股份股权。对此江山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增减持是股东自身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福华科技还有与江山股份的同业竞争未解决,此前福华科技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承诺在今年10月前解决与江山股份,但解决同业竞争的重组计划最终“告吹”,如今该承诺处于超期未履行状态,而江山股份投资者正“苦盼”福华科技控股股东的解决同业竞争方案。

福华科技又将大手笔减持

12月30日晚间,江山股份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福华科技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78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其中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59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8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若以江山股份12月30日收盘价39.6元计算,福华科技按照上限减持,套现金额将达到7.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华科技2018年成为江山股份股东,三年多来仅在今年12月减持过江山股份股票,但似乎一旦减持都是大手笔。

根据12月29日公告,福华科技分别于12月16日和12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江山股份594万股,持股比例从29.19%减少至27.19%。

大宗交易数据显示,中信建投证券成都市马家花园营业部抛售时间和数量与福华科技吻合,该营业部在12月16日分8笔减持江山股份合计156万股,减持单价相较前收盘价折扣率10.01%,相较当日收盘价折扣率12.59%;12月28日分14笔减持江山股份438万股,且其中4笔合计288万股由机构专用席位接盘,减持单价相较前收盘价折扣率3.82%,相较当日收盘价折扣率12.57%。

经计算,该营业部上述减持合计成交金额达到2.03亿元,这意味着福华科技今年12月已经减持套现2.03亿元。

刚终止解决同业竞争的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福华科技这些减持刚好在江山股份终止重组后,该重组也是江山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动作,福华科技实控人本来有望通过该重组成为江山股份新实控人。

公告显示,今年4月,江山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福华通达”) 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交易完成后,江山股份实控人将由无实控人变更为四川省乐山市福华农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华集团”,福华科技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福华科技、嘉丰国际的实控人张华和Lei Wang。

然而12月2日,江山股份公告终止该重组,原因为相关方对交易方案尚未最终达成一致,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重组终止又留下一个新问题,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何解?

2018年10月,福华科技受让中化国际转让的江山股份的29.19%股份时,福华集团及张华承诺,为解决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在股份转让完成后3年内,采用资产重组的方式将控股子公司福华通达注入上市公司,稳妥推进上市公司与福华通达的相关业务整合。

这也意味着,上述重组终止后,福华集团及张华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已处于超期未履行状态。

对此,福华集团、张华在交易所问询函回复公告中表示,拟将于2022年3月31日之前制定解决同业竞争的方案,采取包括承诺延期、承诺变更等适当及可行方式。

上述江山股份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一旦收到福华集团方面解决同业竞争方案,会及时进行公告。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分析认为,江山股份重组失败,不仅错失成为国内农化行业领军者机会,而且令投资者对承诺方履约意愿产生质疑。承诺到期未履行,同业竞争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也将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形成风险。而此次福华科技减持只是单纯资金需求,还是与解决同业竞争承诺有所关联,还需持续关注。

原标题:同业竞争解决方案未至减持先行 江山股份二股东套现2亿后又拟大手笔减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