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生于重庆的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去世,享年77岁
09-07 22:18:15 来源:上游新闻

webwxgetmsgimg.jpg

9月7日,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病逝世,享年77岁。

盛中国祖籍江西临川,出生于重庆,代表作品有《梁祝》等。

作为中国交响乐团国家级小提琴独奏家,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

盛中国的父亲盛雪是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教授,母亲朱冰从事声乐,他们养育了十一个孩子,其中十个以音乐为专业,共有九人拉小提琴,盛中国是长子。

盛中国五岁开始学琴,七岁第一次公开演奏,九岁时武汉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他独奏的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人的经典作品,向全国广播,听众大为倾倒,称赞他是“天才琴童”。

1980年,他到澳大利亚的六个城市举办了十二场音乐会,演出轰动了整个澳洲,成为中澳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从1987年开始,盛中国每年都去日本演出,并将演出所得的一部分捐赠给世界各国留学生作医疗基金,日本政府授予他“文化大使”的称号。由于他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1999年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外务大臣表彰奖。

盛中国曾多次携夫人濑田裕子回渝演奏。1961年他就与中央乐团指挥家、中国合唱第一棒严良坤等,在重庆钢花影院进行演出。2011年,盛中国在重庆演出时谈到自己对重庆的情怀:“我是在重庆出生的,现在也每年好几次演出到重庆。”

对于重庆的发展,盛中国也曾表示,“尽管来得很频繁,但还是觉得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家乡人对文化的需求是越来越高了。”

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来华访问时曾与盛中国合作演出,并称赞他是“我在中国演奏巴赫双提琴协奏曲的最好的合作者”。

澳大利亚ABC广播公司将他列入“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的行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