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知名录音师朱劲春 用声音丰富艺术
星悦耀火文化04-10 22:14:42
关注

近日《不能犯规的游戏》热播,这部网剧在尊重原著内核的前提下,进行了历时近两年的合理改编,得到了全网的热力追捧。

剧中八位悬疑作家离奇步入生死局,在一间诡谲的密室中每人都必须讲一个悬疑故事,且构思不能雷同,一旦犯规或分低,都将面临死亡威胁,一场考验脑力和写作才华的密室逃脱正式开始,而在想象世界和现实世界交叉并进中,神秘的警察和幕后的凶手也使各种线索更加扑朔迷离,在高密度的叙事节奏下,人在人性迷局中的多面选择也逐渐清晰。可谓处处有高能,“一口气怒刷好几集”。

而之所以让观众“上头”的原因除去剧情上的设定之外,音效音乐也极为引人入胜,在情绪渲染和情节推动上都很大程度地“刺激”着观众。而这一切与该剧的录音指导兼作曲朱劲春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出生于1967年的朱劲春,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时任中国录音师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声音工作委员会理事。从业二十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影视声音及音乐的制作,与黄健中、比利·奥古斯特等国内外著名导演多次携手,参与制作了五十余部优秀影视剧,其专心、专业、专注的职业精神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赞赏。

在对口型和后期配音成为常态的影视圈,朱劲春一贯推崇同期录音,他认为这在最大程度上呈现了演员对感情的流露,同时也避免了观众因口型对不上或音色跳脱而产生的错觉,在与谈锐导演合作的大 IP 改编剧《不能犯规的游戏》中,录音指导朱劲春在前期便进行了严格的录音把控,不仅同期台词利用率超97%,音质更是达到了录音棚标准,保证了该剧情绪渲染的真实性。

作为国内资深的录音指导,朱劲春一直以来都坚信声音并非影像的附属品,而是对影片的听觉表达,要依靠镜头的不同角度与景别,利用本身音色的明暗、空间的大小、节奏的张弛等手段更好地与画面交融,给观众营造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在《不能犯规的游戏》中,朱劲春将自己代入了八人的“套中套”生死局,通过或低沉、或惊悚、或癫狂、或神经质的音效,配合展现剧中人物与情节的变化,烘托阴暗、诡异、暗黑的氛围,揭露贪婪、凶残、伪善、自私的人性,令观众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

更值得称赞的是,在当今的影视录音行业,很多录音师方向相对片面,对音乐制作并不擅长,如朱劲春般精通前期后期,又擅长影视作曲的录音师实属少数。作为中国录音行业的翘楚,朱劲春利用所学相关知识以及多年经验,在剧作《不能犯规的游戏》中也兼任了作曲,主题曲《黑色的梦》展现了该剧压抑痛苦的情绪,呼应了整个故事层层相套的结构,而在片尾曲的设计时,朱劲春又邀请中央芭蕾舞团的首席大提琴演奏家郎莹与国际首席爱乐乐团配合演奏,大提琴的低沉与乐团演奏的激烈烘托了悬疑而惊悚的氛围,配合了叙事效果的展现,让观众同声音与故事完美结合。

录音指导是除画面之外,保证观众感知体验的核心人物,对录音事业抱有一份热忱的朱劲春,凭借着过硬的职业素养,在一个又一个脍炙人口的影视剧中表现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二十年积少成多,他用专业的技术,收录着最动人的中国“声音”,二十年勤耕不辍,他用坚定的信念,展现着最浓厚的艺术精神。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