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标准不一、“一刀切”、习惯成了自然……电影票“退改难”背后套路多,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已达180亿元
04-05 08:3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平稳之后,国内观众的走进影院的热情高涨。随着《你好,李焕英》《阿凡达》(重映版)、《哥斯拉大战金刚》等热门影片的上映,今年国内电影票房持续走高。电影市场逐渐回暖升温的同时,观众退票难、改签难等问题亦越发凸显。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影院在电影票退改签程序上规矩不同、标准不一,尤其是主城核心区连锁影院更是通通拒绝退改签,套路之多让消费者直呼“看不懂”!

7.jpg

个案:订票后想退发现不容易

“本来以为用平台订票挺方便,没想到在退改签上却吃了闷亏!”市民程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和男朋友约好去看某部大热影片,于是通过微信在某平台提前一天订购了2张电影票。谁知第二天男朋友临时有事不能准时赴约,俩人商量决定先把票退了再另约时间。程女士通过平台怎么也找不到退票程序入口。于是她和客服取得联系,结果被告知她所订票的影院不支持退改签,并且表示订票时有备注。

“我肯定不能撇下男朋友自己一个人去看撒!”程女士表示,票如果浪费了很可惜,但也不可能再转卖给他人。最后,程女士通过朋友圈把这两张票送人了,让朋友凭取票码取票。

调查:超7成通过网络订票 2成经历退改签“霸王条款”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网络化的普及,越来多市民选择通过手机在网络平台购票。除了影院自己的APP之外,也有许多例如猫眼、淘票票等第三方订票平台,都给爱看电影者提供了订票便利。由于一些第三方平台的订票价格有时会比去影院买便宜,所以深受欢迎。

记者对50多位市民进行调查,其中超7成被调查者习惯通过平台购票,但订票时对是否能退改签并没有过多留意,其中约2成曾经遭遇过不允许退改签的“霸王条款”。而这2成被调查者要么只能默认损失,要么将电影票转赠他人。

平台:退改签标准不统一

来自拓普数据显示,在《哥斯拉大战金刚》和《阿凡达》救市后,2021年开年3个月我国总票房已达180亿元。在电影市场逐渐回暖升温的同时,观众退票难、改签难等问题亦逐渐增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影院在电影票退改签程序上标准不一,绝大多数核心区热门影院直接关闭平台“退改签”通道。

8.jpg

记者尝试在几家不同的第三方平台上购票、退票,在确认好座位之后,页面弹出“退改签规定协议”,协议明确表示:退改签服务仅能适用于支持退改签服务的影院。如果同意此协议,页面就会跳转至“确认支付”。此时,几家平台在“确认支付”页面都会显示一行小字:不支持退票、改签。记者选择了几个核心区的大影院购票,结果全部都不支持“退改签”。

记者在猫眼APP影院看到,该平台收录了我市291家影院,其中筛选出来可以退改签的影院仅80多家。支持退改签服务的影院中,虽然有保利万和这样的较大规模影院,但多数影院的规模相对较小,比如建设电影院、德信影城等,且支持“退票”的影院中,超过半数不在主城商圈而在周边区县。百丽宫、UME这些覆盖用户群体更广的全国连锁影院均不支持该功能。换句话说,目前能够使用退改签服务的消费者并不多。

即使可以改签的影院,在未取票的前提下,改签时间、手续费等方面,标准都不统一。例如,杨家坪建设影院开场前24小时免费改签,30分钟之前手续费每单3元,开场不足30分钟不允许改签。华谊袁家岗影院,开场24小时前免费改签,开场2小时前改签每单收费12元,30分钟前20元。黄嘉国际影院开场24小时前改签收费5元,30分钟内不支持改签。

记者咨询了猫眼APP的客服人员,该客服表示,退改签规则是由各个影院自己定的,订票时候页面会跳出相关具体细则,观众接受条件后方可订购。

分析:影院为何不愿退改签?

2018年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影票代售协议时,需明确“退改签”规定。该通知给予了各影院自主裁定权,虽然要求满足消费者知情权,却未对退票具体情形做统一规定。

“部分影院会同意改签,但都抵触退票”我市某影城行政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改签的话观众还可以在影城再次消费,但退票就会流失一定的客源。对影院来说,电影票退改签不仅带来人员和资金成本上升,对影院排片和上座率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该人士进一步分析,允许观众在开场前退换票,空出来的票如果不能及时售出,影院的利益会受到影响。此外,在线票务平台支持“退改签”,影院就需要向其开放售票系统,影院势必会承担相应的风险,比如竞争对手购票后再退票带来的恶意竞争等。

即使可以退改签,许多影院却也不愿意明示出来。记者致电某大型连锁影院客服,该客服表示第三方平台不可以退改签,但如果在该影院自己的APP上订票,是可以退改签的。然而记者登陆进该影院APP,订票时页面却并未显示可退改签。

为什么支持退改签的影院却不明示相关服务?主要是怕影响上座率。业内人士透露,观众在开场前24小时退票,电影院有机会把座位再次销售出去;而在开场前2小时退票,如果是非热门地标的电影院,再次销售的机会就会低很多,影院利益会受到损失。如果遇到有竞争对手恶意刷票,损失会更大。

一部电影通过影院放映之后所获得的票房收入,要首先扣除国家电影专项资金(5%)和特别营业税(3.3%),剩下的净票房收入才参与分账。现在国内的电影分账规则是很简单,根据广电总局的指导性意见,制片方和电影发行商获得的分账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净票房收入的43%,影院方和院线共占有57%,其中影院占有50%,院线占有7%。而场租、人力、能耗、宣传等费用都是影院一笔不小支出。因此退票不仅可影响影院收益,甚至可能伤及成本。

专家:完善退改签细则 可推出购票实名制

在网购都可以“7天无条件退款”的今天,电影票退改签难,却依然成为观众心中痛点。记者采访时候,许多市民表示以前遭遇退改签难时,对于一张几十元的电影票都没有太过计较,只能自认倒霉。如果这个通道能顺畅一些,那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好事。

重庆九言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李兴见表示,一张小小电影票,退票难,改签难,难于上青天的现状,暴露出电影消费市场无统一执行标准的法律真空,行政监管不力的漏洞,行业乱象频出的诟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单方规定“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属于以格式条款对消费者进行的不公正规定,也即“霸王条款”和“行业痼疾”,应予以纠正。

单个消费者权益被侵犯时,很难鼓励当事人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权。李兴见律师建议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者协会)牵头重庆电影放映协会或直接向影院,售票平台等机构发出诚信守业倡议,制定并完善统一的退改签细则,明确标准及流程。积极推动重庆地区构建诚信,公平的电影业消费市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行政部门应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影院是否按照规定进行退改签进行抽查,发现不按规定者,应按行政处罚法实施处罚。

李兴见律师表示,影院直接关闭退票通道给出的解释是为避免恶意刷单。针对这一情况,在长久抗疫的当下,影院和第三方平台可以顺时而为,即时推出实名制购票,这样既能杜绝恶意刷票的行为发生。又能充分保护善意消费者,避免一刀切。推出实名制购票后,影院和第三方平台利用大数据共享平台,建立恶意刷票黑名单,能从根本上减少并杜绝恶意退票的发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