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他的《经济侵略下之中国》,唤醒了人民奋起反抗的决心
04-10 21:06:08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1.jpg

漆南薰(1892-1927年),又名漆树棻,著名经济学家,1892年出生在今江津区李市镇。青年时期入江津中学,1915年东渡日本留学,先考入东京第三高等学校,毕业后又考入京都帝国大学经济学部,从师于著名经济学家河上肇博士。袁世凯政府接受了丧权辱国二十一条,国内一片声讨。漆南薰与郭沫若等留学生纵谈国家大事,每至慷慨激昂处,声泪俱下。

他潜心搜集有关中国近代的经济资料,投入到对中国鸦片战争以来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历史的研究之中,并以马克思主义观点进行分析研究,写成了《资本帝国主义与中国》的毕业论文。1926年任国民党(左派)重庆市党部执委、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向时俊师政治部主任。

2.jpg

漆南薰(前排右一)与家人在日本合影

3.jpg

在上海的漆南薰

1924年,漆南薰回到祖国,他一边在上海政法大学任教,一边继续研究中国经济问题。1925年,漆南薰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近三十万字的专著《经济侵略下之中国》。这本书揭开了近代中国经济学史上光辉的一页,唤醒了人民奋起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统治的决心,是20世纪20年代中国学者从经济学角度出发,研究如何使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重要著作。

4.jpg

马寅初题名的漆南薰著作《经济侵略下之中国》

5.jpg

位于今重庆石桥铺六店子烟灯山公园内的刘伯承故居

1926年根据中共重庆地委书记杨闇公的部署,刘伯承作为党组织与从上海回到重庆的漆南薰建立了直接联系关系。漆南薰常来刘伯承住所讨论革命问题,完成了著名学者到革命家的转变。

6.jpg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1月出版的《文强口述自传》封面

1927年3月,在中共重庆地委的领导下,各群众团体决定于3月31日在打枪坝举行“重庆各界反对英帝炮击南京市民大会”,漆南薰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大会召开前夕,反动军阀王陵基便扬言要杀害杨闇公和漆南薰等共产党人和革命人士。有知情人士劝漆南薰不要赴会,可他平静地回答:“我们是要去的,纵有危险,也不打紧。”3月31日凌晨,漆南薰趁妻子熟睡之时悄悄出门,赶赴会场作开会准备。大会开始之时,潜伏在会场内的刽子手向与会群众突然发动血腥大屠杀。

7.jpg

漆南薰被刽子手毒打之后拖至两路口割舌、剔牙、剖腹,用大刀将尸体劈成数段,抛弃路旁。漆南薰悲壮牺牲,年仅35岁。

1987年重建的漆南薰烈士墓园,由聂荣臻元帅题写纪念碑文。陵园位于今江津区李市镇林家嘴社区七组

原标题:百图见证江津党史丨著名经济学家漆南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