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喷枪烧不化还冒烟?焦点中的钟薛高:曾因虚假宣传被罚,老板是营销高手,已多轮融资
2022-07-06 11:40:1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引起热议。5日,一段网友用打火机点燃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的视频再度引发强烈争议。

其实,这已经不是钟薛高第一次处在品牌声誉的风口浪尖了。自该品牌面世以来,高额的单品定价、不实的产品宣传、网红产品营销套路、创始人高高在上的态度都在一定程度上让钟薛高面临了多次舆论危机。

这一次,网红钟薛高能再次安然度过危机吗?网红体质的中国最贵雪糕品牌,还能走多远?

喷火枪都烧不化 是雪糕还是胶?

在最近披露的视频中,一男子用打火机尝试燃烧钟薛高雪糕,雪糕上已经显示有黑焦但是依然没有大量液体滴落,反而有冒烟现象。 

随后,有网友表示,那么是否温度更高可以让它融化?于是有博主测试了另外的热源:喷火枪!这是@鲁实说(测评) 的测试:

对此,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处工作人员回应,已关注到此事,并告知相关业务处室。

工作人员表示“钟薛高烧不化包括前期的31度高温下,融化时间过长要一个多小时,这两条舆情我们都关注到了,都告知了业务处室,监测机构可能更权威一点。”

钟薛高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烧不化的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听到”具体情况将反馈,已记录该问题,将有专员回应。“我们雪糕一般在常温下3-5分钟是会融化的,我们的雪糕也是经过国家标准,进行生产质检合格后生产的,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目前,由此引发的争论已经霸榜微博热搜。

此前,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引起热议。 

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发文称:并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固形物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粘稠状,不会完全散开变成一滩水状,而固体无论如何融化也不能变成水。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可放心食用。

另据上海网络辟谣平台,记者购买了该品牌两种不同口味的雪糕,在27℃的室温下进行实验。两款雪糕很快开始融化,牛乳味的静置不到半小时就基本融化;被网友称作“一晚都不化”的海盐椰椰味雪糕静置40分钟后,也基本融化。只不过两款雪糕融化后,都是比较粘稠的乳状物,而非水状物。 

多名食品工业从业者均对此表示,这是正常现象,“冰淇淋的成分比较复杂,除了牛奶、水分之外,还包括乳化剂、增稠剂、稳定剂等,它们会使冰淇淋融化后的液体比较粘稠。”再看这两款雪糕的配料表,占比较大的是牛奶、稀奶油、全脂乳粉、加糖炼乳、椰浆、冰蛋黄等,固形物含量较高,所以融化后比较浓稠并不意外。

不过网友似乎并不买账,“原来价格都在添加剂上啊,那之前说的无添加呢?”

神操作频出 因虚假宣传两次被罚

其实,这也不是钟薛高第一次站在聚光灯下了。

2018年,钟薛高的“厄瓜多尔粉钻”因66元的“天价”出圈,并号称该款雪糕总共只生产了2万支,因此,钟薛高被誉为雪糕界的“爱马仕”。

2019年,钟薛高就曾因为虚假宣传,受到过两次行政处罚。 

据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此前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年3月,钟薛高因在线上店铺销售的一款轻牛乳冰激凌产品网页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等宣传内容。经官方核实,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故其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符,系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被处以行政处罚6000元。

2019年8月,钟薛高旗下的另一款产品——酿红提雪糕,也同样“栽”在虚假宣传上。据悉,钟薛高在销售的酿红提雪糕产品页面宣称“不含一粒蔗糖或代糖,果糖带来更馥郁的香气,只选用吐鲁番盆地核心葡萄种植区特级红提,零添加,清甜不腻”,经市场监管部门检验,该红葡萄干规格等级为散装/一级,宣传特级红提构成虚假宣传。

除去虚假宣传,钟薛高的创始人林盛去年接受采访时留下一句“爱买不买”,也为钟薛高烙印上了“高高在上”的形象。

2021年,钟薛高推出了新品,定价68元,只在线上销售,而且只接受套餐捆绑销售,不能单买。饥饿营销确实炒红了这款“杏余年”,原价68元的定价被黄牛价一度抬到368元。 

面对如此情形,林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就算拿成本价卖,甚至倒贴一半价格卖,还是会有人说太贵。造雪糕也是需要机器、水电煤、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成本一定是不断涨价的。”林盛的这番发言引起了网友热议。”

老板是营销高手 公司已获2亿元融资

网友媒体“口诛笔伐”下的钟薛高,其成功也是有一定原因的。钟薛高的创始人林盛,赋予了这个品牌生命,如今钟薛高的纷纷扰扰,都离不开这位“浸淫”广告营销多年的品牌操盘手。

广告行业出身的林盛,在创建“钟薛高”这个“中雪糕”谐音梗品牌之前,就有着非常多的冷饮品牌操盘经验。 

历史系毕业的他曾经一度找不到工作,直到一家广告公司给了他一份offer。多年广告行业的摸爬滚打,让林盛对于产品营销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南下创建自己的盛治广告公司后,2015年,林盛在机缘巧合之中接到了哈尔滨马迭尔的案子。

这家民国时期专为上层供应雪糕产品的品牌,年销售额4000万,但是除了东北市场,马迭尔知名度不高,因此找来消费品品牌运作经验丰富的林盛,为品牌赋予新生。林盛不负众望,将马迭尔打造成为百年品牌,同时也成就了马迭尔门店大开的新局面。

马迭尔的成功让林盛在行业里名声大噪,另一家冷饮老品牌也希望复制马迭尔的成功,他就是沈阳“中街”。这次,林盛为“中街”品牌的再生设计了新思路:以“中街1946”为品牌新内核,锁定一二线独立女性,打造中高端冷饮品牌。林盛的策略再次取得成功,满足了目标消费群体的“中街1946”很快打开了“中街”营收新局面。而在中街的案子操刀过程中,林盛实际参与了雪糕产业供应链的全过程,让他对这个产业潜力有了新的认识。

2017年,林盛发现,我国雪糕产业高端化品牌缺失,更多品牌集中在中端产品的操作上,如蒙牛、伊利。而拥有两次大雪糕品牌营销操作成功经验的林盛,对于创造出一款属于中国人的高端雪糕品牌胸有成竹,“钟薛高”由此而来。

回顾钟薛高2018年正式推出至今的发展路线,林盛做对了以下几点:

首先,品牌定位准确,精准定位高端市场,锁定利润空间。 钟薛高之前,中国雪糕的高端品牌始终把持在哈根达斯、八喜等国外品牌手中,钟薛高的出现,一举打破了国外品牌的统治地位。

其次,精致的包装满足了消费升级、身份象征的消费者心态。 在以往钟薛高的产品宣传中可以发现,“高端大气”、“中国风”、“原料高级健康”、“富有文艺气息”是最能体现钟薛高品牌特点的关键词。

在雪糕设计上,瓦片状的雪糕加上“回”字纹,国风味浓郁,而在消费者每吃完一根雪糕,都会在棒签上随即出现富有创意的文字,让消费如开盲盒般体验二次消费,都戳中了新一代消费者的G点。

“颜值即正义”的产品设计之外,林盛非常懂如何运用最贴近年轻人的传播渠道,为消费者“种草”。 打开小红书,搜索“钟薛高”,至今仍有4万篇以上的相关笔记。

运用最新的媒体、KOL、符合新国货的外观设计,钟薛高屡得自身赛道“销冠”。数据显示,2020年钟薛高全年雪糕的出库数超4800万。

公司也因此获得资本青睐。天眼查显示,钟薛高公司截至目前共获得过两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由元生资本领投,H Capital、万物资本跟投,融资规模达2亿元。

“雪糕刺客”骂声漫天 网红产品后劲不足

那么,在最近“雪糕刺客”骂声漫天的现在,钟薛高还能让消费者继续“买单”吗?

答案没那么简单,但也不难回答。在疫情反复不定、经济阴晴变幻的今天,消费升级更多只是停留在嘴上。花超过原有市价4、5倍的价格,去吃一个1小时都化不完的雪糕,真的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愉悦吗?

此前,在一次由2万人参与的微博投票,“你平时吃的雪糕是啥价位”中,有接近一万五千人吃的雪糕为1到5元之间,其次是5到10元之间,经常买10元以上雪糕的消费者仅有836人。

很多消费者反馈都是“不会特别去选钟薛高,因为口味也就那样”。消费者小Q(化名)认为,“钱包够,也许会买一两根尝尝,至于造型么,第一次是挺新鲜的,但我第二次,第三次购买没有因为它的造型。”可见,雪糕的本质还是口味,这是所有食品类产品的根本。

也许,有趣的营销,切中新世代消费热点能够为品牌带来一定时间的营销热潮,但当热潮褪去,能真正立于市场的品牌往往是兼具产品品质与价格优势的实力者。

CBNData数据显示,2019年,线上冰激凌品牌由2018年的60余家增加到140余家,但多数品牌撑不过一年就没了水花。

“雪糕产品的门槛较低,同质化程度比较高,因此不少网红产品的发展呈现出短平快的特点,在很短时间内可以获得很高的利润,但高端化维持能力并不强,火爆周期基本只能维持一两年的时间。”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不少雪糕品牌一味走网红与高端化路线,致使消费者购买的频率降低,反而会导致市场总量的萎缩,影响行业的发展。

短期来看,尽管不少网红雪糕产品可以借助各种噱头收割大量流量,但随着消费者尝鲜热情的逝去,消费频次的高低最终决定了品牌产品的生命周期。

“如果想长久的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需要回归到雪糕产品的品牌与品质本身,从业者需要从品质、品牌、产品口感的差异化、配方特色、营养健康等各方面发力,这样才能够真正打动消费者。” 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新经纬、九派新闻、北京晚报、钛媒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