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邮寄两条以上香烟违法 3名快递员专偷超量香烟触犯多条法律
2022-07-05 16:26:2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福建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公布了一起专偷超量香烟的案件:福州某快递公司的三名快递操作员从烟草部门宣传中得知快递两条以上的香烟可能涉嫌违法后,利用工作的便利,分工配合6次盗窃超量香烟。

今年5月,三人被闽侯县检察院以盗窃罪提起公诉。7月5日,上游新闻就此案采访了重庆华栋律师事务所刑事部部长、高级合伙人吴柳芳律师,请她对此案进行了解读。

福建检察机关公布了这个案例。   图片来源:福建省检察院公号

专偷快递货物中“超标”的香烟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以下简称:《烟草法》)有一条规定(第二十二条):“关于‘邮寄、异地携带烟叶、烟草制品的,不得超过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规定的限量’。”在《国家烟草专卖局、邮电部关于恢复烟草及其制品邮寄业务的通知》中,规定了邮寄卷烟、雪茄烟每件以二条(400支)为限(二者合寄时亦限二条)。邮寄烟叶、烟丝每件以5公斤为限(二者合寄不得超过10公斤)。根据以上规定,快递两条以上香烟可能涉嫌违法。据上游新闻报道,无锡的陆小姐因为不知道这条法律,邮寄48条中华烟到广东汕头给妹妹当喜烟,结果快递被无锡市烟草局查获,还因无证运输烟草被罚10080元。

今年1月初,福州某快递公司的快递操作员陈某某、王某某、张某某(均为化名),从烟草部门的宣传中得知邮寄两条以上香烟可能涉嫌违法后,就对快递货物中的香烟动起了歪脑筋。

据福建省检察院的描述:“三人商议,利用三人流水线上不同工种的工作便利,分工配合将两条以上的香烟快递物品盗走留做个人吸食。三人认为,拿走这种违法的香烟,客户肯定不会向快递公司反映快件丢失,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

在1月多月的时间里,每隔三五天,三人共同配合先后六次将装有香烟的快件盗走。待下班后,三人在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住处等地瓜分“战果”。

监守自盗可能触犯多条法律

虽然陈某某、王某某、张某某三人配合互相打掩护且非常小心,但还是在今年2月中旬,被快递公司通过监控发现了三人盗窃烟草快递的犯罪行径。

经公司通知,三名犯罪嫌疑人主动上交价值约2.5万元香烟90余条。随后,快递公司报警,三人被当地公安机关带走接受刑事调查。2022年5月,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王某某、张某某以盗窃罪被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快递操作员“黑吃黑”会带来什么后果?7月5日,吴柳芳律师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三名快递员这种做法触犯了多条法律:

首先,三人违反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根据该条规定,快递从业人员不得实施下列行为:扣留、倒卖、盗窃快件(邮件)。同时《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了“违反本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三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关于盗窃罪的规定,按照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我省诈骗、盗窃刑事案件执行具体数额标准的通知》规定,盗窃罪“数额较大”为3000元以上、“数额巨大”为6万元以上,三人偷窃的香烟价值约2.5万元,已构成“数额较大”,且构成多次盗窃,量刑时会被从重处罚。

第三,三人作为快递公司员工监守自盗还违反了《劳动合同法》。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单方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双方的劳动合同约定了损害赔偿条款,快递公司若因该事件造成损失,还可向三人主张赔偿。

邮寄超量香烟可以这样办

如果事先不了解快递两条以上香烟违法,快递员在收件时也没有第一时间告知这一规定,导致邮寄了超过数量的香烟,邮寄人应该怎么办?

吴柳芳律师给出专业的建议:“作为普通人来说,如在主观上确实不知情,且快递员未予检视和提醒,快递已经被寄出,应及时联系快递公司中止寄送,并及时追回物品,避免更大损害后果的出现。如果已经产生了客观违法行为(被烟草局查获),可申请主管机关查明事实,从轻处罚并依法接受处罚后果。”

如果在快递两条以上香烟,遇到了物品被没收、扣押的情况,是否只能吃哑巴亏?吴柳芳律师表示可以维权:“邮寄两条以上的香烟是违法行为,可这并不意味着多出部分的香烟快递公司可以没收。寄件人与快递公司是合同关系,一旦出现邮件丢失就属于合同纠纷,寄件人有权要求快递公司帮忙找回或者赔偿损失。至于寄件人的行为违法,应该由行政法规和刑法来衡量,快递员或快递公司是没有执法权的。”

对于快递公司而言,遇到有客户要求快递两条以上香烟应该怎么办?吴柳芳律师认为:“首先快递员应该告知客户,快递两条以上的香烟违法;其次收件验收时要认真负责,发现邮寄超过两条香烟,要告知寄件人进行调整,从源头上做好把关;第三如果前面把关不严,转运、派发过程中发现违规香烟,应当立即暂停转运、派发,将情况汇报给公司和主管部门,不能因为是违规物品就私自截下,这样做同样是违法的。”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