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交大校长毕业演讲“灵魂三问”出圈,“最后一课”是终点更是起点
2022-07-03 12:28:1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来,各大高校密集迎来毕业季,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也往往成为重头戏。

7月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校长王树国寄语毕业生们,要抬头仰望心空,追逐梦想,心中有目标、有理想、有追求,并与毕业生约定:25年后,我们交大再相聚!

“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王树国的脱稿演讲一如既往的朴实无华、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引发一众共鸣,相关话题很快冲上微博热搜。众多毕业生及家长表示:“这是既接地气又饱含深情的毕业赠言”。

在这富有仪式感的“最后一课”中,王树国浓墨重彩地谈到了“困难”“挑战”“挫折”,指出“很多人在困难挑战面前败下阵来,成为失败者”,这让不少人感到意外。诚然,毕业生们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学习,如今即将踏出校门走入社会,他们需要激励和鼓舞,但同样提醒和鞭策也不可少。在他们即将远行的时刻,王树国引用汪国真的诗句,送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寄语,语重心长,寓意深刻。

毕竟,毕业生们阅历有限,刚踏入社会,挑战还有很多。正如王树国的“灵魂三问”:面对困难的时候,你如何应对?面对挑战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态?面对挫折的时候,你是否败下阵来?人生路上,不同的选择决定每个人不同命运。诚然,大多数人会给出“高分答案”,但也不乏有人选择“躺平”,得过且过,到头来蹉跎了岁月;有的甚至在堕落中迷失了自己。 

“人的一生就是伴随着困难、挑战和挫折前行的”,王树国提醒毕业生“有些人倒下了,那是弱者”,在关键时刻提醒他们“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饱含着对毕业生们的浓浓深情,也传递着大学立德树人的积极价值观。

人生路漫长,大学毕业只是新的起点。哲人说,“顺境的美德是节制,逆境的美德是坚韧”。“节制”是指在名利等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善于自我控制,经得起顺境的挑战;“坚韧”是指直面困难和挫折,时时处处维护做人尊严,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做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事实上,今年,用忠告和警示为毕业生送上寄语的,远不止王树国校长一人。比如,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指出:人生之路很长,有平川也有高山,有丽日也有风雨。他寄语毕业生“任凭风雨,自信征途”;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中表示:人生最大最持久的挑战,也许就是如何面对挑战。他勉励同学们“把挑战作为人生和生活常态”……这些话语或许不够“喜庆”、不够激昂,但殷殷叮咛内蕴悠长,情深意重,真诚感人。

又一次告别,再一次出发。毕业生们今天依依惜别母校,放飞青春梦想。多少年以后,他们遇到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有的人、有的事很快就会忘记,相信还能记得当初校长的毕业赠言。但愿他们都能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自觉把困难、挑战和挫折当成“财富”,激发、释放自己的潜能,始终保持拼搏进取的姿态,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杨维立

上游新闻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