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创新消费场景、数字化驱动……除了直播带货,国潮品牌崛起还能怎么做?
2022-07-05 12:48:5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五部门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鲜明提出要以数字化助力“创品牌”。其中,在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工程中要求,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创新消费场景,推进国潮品牌建设。

近年来,国货品牌频频成为头部主播直播间的座上宾。但随着直播顶流退场,直播界再次混战之时,国货还能如何创新场景,寻找新的崛起点?

五部门发文:推进国潮品牌建设

6月30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工程”专栏提出,支持“国潮”品牌创新发展,挖掘中国文化、中国记忆、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创新消费场景,推进国潮品牌建设。依托跨境电商扩大品牌出海,开拓多元化市场。

众所周知,消费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已经一马当先。据统计,2021年我国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了65.4%。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未来10年,消费占我国GDP的比重将达到70%左右。

而无论是经济增长的消费动力,还是产业发展的信息化环境,都指向一个品牌经济的时代。可以看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消费品市场正在扑面而至,中国的消费品工业需要培育和涌流更多“国潮品牌”;而“国潮品牌”的崛起,迫切需要一场数字化的驱动和赋能。

民生证券表示,受新文化、新技术、新消费观念的熏陶,“Z世代”目前已成为国潮最主要的关注与支持者。对于“Z世代”,个性、渠道已经变成品牌抓住年轻消费者心理的重要因素,产品或品牌的原产地相对而言则不再那么重要。

随着“国货+潮流”及“国货+渠道”的发展,国产品牌将会收到“Z世代”更多的关注、接受与认可,同时获得其更多的消费。根据天猫数据,2019年90后人均国货消费金额已达5307元;00 后则由于经济尚未独立,金额相对较低,但随着“Z世代”慢慢步入社会工作并开始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他们将逐渐成为社会消费的一大主力,有望进一步助力国货国潮发展。

新锐品牌出圈 国货市场份额迅速提升

眼下这一轮新国货浪潮发轫于数年前,2018至2019年逐步成为消费热点和社会热议话题。2019年的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一共入围了299个品牌,国货品牌占据半壁江山。其中,除美的、华为、海尔等老牌,还有HFP、WIS、钟薛高等一众年轻国货潮牌势头火热。

这些年轻国货品牌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振奋。

小家电品类最强黑马“云鲸”入驻天猫仅1年,就火速加入“亿元俱乐部”;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在香港IPO后,曾冲到1500亿港元以上的市值;在长沙创立的咖啡品牌三顿半推出冷萃超即溶咖啡,从2019年“双11”开始,已连续3年成为天猫咖啡品类的销量冠军;喜茶门店数量逐年翻倍,蜜雪冰城门店数量已超过1.2万家,而同样在中国快速扩张的星巴克则要到2022年底才能完成6000家门店的计划……

新锐品牌出圈带来新国货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

以快消品行业为例,从2018到2019年,线上零售市场中,新国货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2%;在家电、食品等部分细分市场中,新国货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如今,在80%的细分品类市场中,国货的市场份额已全面超越国际品牌。

据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近十年,“国潮”相关搜索热度上涨528%,国货品牌的关注度反超洋货品牌3倍。华为、美的、大疆等一批新兴制造企业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国货的领军方阵。

有研究者认为,今天的国货潮已经进入全新格局,这种格局已不局限于新国货本身,而是文化、科技等各领域背后中国力量的全面崛起。

创新消费场景 国货遇到新挑战

但是,在创造新消费场景和数字化驱动方面,国货品牌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比如,近来年国货品牌频频成为头部主播直播间的座上宾,但随着直播顶流退场,国货还能如何创新场景呢。

营销界有过这样一个说法:“先找KOC在小红书铺5000篇测评,再在知乎铺2000篇问答,最后登上李佳琦、薇娅直播间,一整套下来一个新品牌的雏形基本就成了。”这条链路上,品牌前期的一切铺垫都是为了引导至李佳琦、薇娅直播间这个最终成交端,实现鲤鱼跃龙门的漂亮一跳。

但现在,李佳琦停播,罗永浩、辛巴也相继宣布退出直播带货界,加上去年底因偷漏税被封杀的薇娅,至此直播带货顶流时代都已经落幕,“新”国货想被迅速捧红就更难了。

在半个月前结束的618,国货美妆就明显遇冷。除去疫情背景下整个美妆市场显现颓势的普遍因素,相比于国际大牌,国货美妆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亿邦动力根据数字零售数据服务商Nint任拓提供的数据统计,天猫618预售期间,彩妆品类TOP10中的国货品牌依然只有花西子,其排名跌至第十。 

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欧莱雅、雅诗兰黛、玉兰油分别以10.98亿、6.72亿、6.64亿元的销售额居于天猫美容护肤榜单前三,其中国货品牌仅有2名挤进榜单前十,珀莱雅、薇诺娜分别以4.93亿元、3.59亿元的销售成绩拿下榜单的第五、第七。

相比于新国货美妆需要头部主播稳住门户,扎根线下多年,拥有多个销售渠道的传统美妆品牌的底气显得更足。

没有头部主播坐阵,也缺少愿意掏钱买单的消费者,国货品牌很难再像以前那样讲出一个好故事。虽然618大战已过,但接下来日常阶段的销售才是考验国货商家们的持久战。

未来突破口:数字化全流程再造+借势营销

“新国潮的兴起本质上是消费市场需求方和供给方发生了新变化。”经济学者何帆此前表示,“现在看来,智能制造不一定要从生产端开始数字化,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洞察到用户的真实需求,再来反推生产过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就不难理解五部委联合发文要求数字化助力“创品牌”、推动“国潮品牌”的深意。

2021年的中国消费市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24.5%,规模居世界第一。这还只是数字化在销售端的表现。显然,没有数字化,消费品工业要“创品牌”就无从谈起。而数字经济的发达,恰恰是中国经济的一大特色甚至优势,这为消费品工业的“品牌化”路径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比如,在消费品的品种上,数字化可以在研发设计上促进产品迭代更新,也可以在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上重塑产品开发生产模式;在消费品的品质上,数字化可以加大改造力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方案》中提出,要挖掘中国文化、中国记忆、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力数字技术打造“国潮品牌”。这是有的放矢,也是大有可为的,因为中华文化元素的确是品牌价值的丰富宝藏。

可以举两个成功的例子。一是白酒品牌茅台的冰淇淋店开业,在“i茅台”APP上同步售卖,售价在59元至66元,还被抢购一空。

二是故宫推出口红等文创产品,款款火爆,并且引发博物馆IP的文创热潮。

成功经验不外有三,一是文化价值的深度挖掘,二是年轻化、时尚化的表达,三是数字化全流程再造和借势营销。

在国家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政策的引导下,在国家大力发展国潮民族品牌的政策扶持下,国潮品牌有数字化加持,其市场空间可以更大,走得更远。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网、金融投资报、壹娱观察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