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图书馆”作为毕业礼物 每所大学都可以做到
2022-07-03 08:3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你们毕业了,同时带走了实时更新、随时登录、终身免费的整座西南政法大学数字图书馆。特别有义务郑重提醒大家,要记住学号账号和登录密码,保存好利用好这份最用心最珍贵最长久最西南政法大学的礼物。”这是西南政法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高校教师代表、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说的一段话。(7月2日《法治日报》)

眼下,是国内高校举行毕业典礼的时间,也是高校招收新生的关键时期。对高校而言,如果举办一场精彩纷呈、独具特色、引发广泛关注的毕业典礼,不仅会让应届毕业生印象深刻乃至终生难忘,而且也对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高校起到参考助推作用,换言之,这也是一种招生广告。因而,一些高校在毕业典礼上玩出新花样成为热点新闻。

最近,在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周弘动情讲道:哪怕终其一生都平凡又如何?只要有一颗不惧平凡的心,一样能成为故事的主人公;在苏州大学毕业典礼上,万余名毕业生在线上线下同上最后一堂大思政课,也引发舆论关注;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现场红旗飘扬,灯光闪耀,同学们齐唱《我爱你中国》令人动容。

相比很多高校毕业典礼上的“现场特色”,西南政法大学则有不一样的表现:向毕业生馈赠数字图书馆资源。只要毕业生记住自己的学号账号和登录密码,就可以享受“实时更新、随时登录、终身免费的整座西南政法大学数字图书馆”。这对毕业生而言,不仅参加了极具特色的毕业典礼,而且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这似乎比任何礼物都贵重。

高校普遍被誉为知识的殿堂,高校图书馆更是知识殿堂中的殿堂,从馆藏图书的数量质量到文献资料都极为丰富,因而成为学生最喜欢“泡”的场所。最近,在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一男生因进入图书馆学习次数多(仅2021年进入图书馆学习就有732次)被校长写进毕业典礼致辞,受到舆论关注。可见,高校图书馆是多有磁性的场所。

西南政法大学恰恰把数字图书馆资源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学生。此举为本校毕业生终生随时阅览数字图书或者查阅相关资料提供了方便。这既是近年来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带来的成果,也反映出西南政法大学极其大方、异常聪明。这种“大方”是相比其他高校而言,而“聪明”反映在此举是硬核招生广告,对高考生更具吸引力。

早在20年前,国内高校就开始涉足数字图书馆。2005年,“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就成为“211”工程三大公共服务体系之一。目前数字图书馆大概覆盖我国所有高校。在此背景下,每一所高校其实都可以像西南政法大学一样,把高校数字图书馆资源作为一种毕业礼物,供本校毕业生终生免费享用。

像数字图书馆这样的公共知识资源,只有进行广泛分享、长期分享,才能产生更多更深远的意义。对于西南政法大学广大毕业生来说,毕业之后还能继续免费享受母校的图书馆资源,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此举彰显高校把数字图书馆这种公共服务,从校内延续到校外,服务对象从在校生扩大到毕业生,这种勇气和温暖,同样具有示范意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