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RCEP带来新机遇!中老共建老挝石材和香蕉展示交易中心
2022-07-05 12:33:16 来源:上游新闻

7月5日上午,“RCEP新机遇: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上,中老合作又有了“新动作”,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与重庆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与老挝企业等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现场,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与重庆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分别与寮国石材矿业开采有限公司、老挝金穗农业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中老铁路国际班列作为13+1政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东盟国家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载体。

根据合作协议,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为载体,分别共建老挝石材展示交易中心和老挝香蕉展示交易中心。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义真表示,“未来陆海新通道和老挝企业将携手有序推进经济合作,继续围绕物流、贸易、产业、金融、数据进行全方位合作,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充分利用中老铁路与RCEP机遇产生的叠加效应,推动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老挝金穗是老挝北部规模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的农业生产基地。年出产鲜香蕉60000余吨,百分百销往中国,其中销往成渝地区约占60%。与我们一起到老挝投资香蕉种植的中国企业有近100家,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年销往中国的商品香蕉90多万吨。但以往老挝到中国的物流比较落后,严重制约了老挝香蕉产业的发展,表现为物流时间长、成本高、运力不足、无冷链仓储。”广西金穗农业集团副总裁梁盛中表示,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和RCEP的生效,陆海新通道将进一步助推我国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此次双方在重庆共同出资建设中老香蕉供应链合作平台,为广大老挝香蕉种植业主提供快速便捷的冷链物流、货物清关等产销无缝对接服务,为中老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我们相信,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和节点枢纽功能不断提升,能够催生出更多这样的项目,促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龚志勇表示。

新闻多一点》

截至5月底 重庆通过中老铁路班列已开行111列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老挝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始终保持密切沟通,不断深化合作。其中,中老铁路班列正是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突出成果。

目前,中老铁路班列从重庆出发,途经云南,4天后到达老挝首都万象,货运时间比传统海运缩短近20天。再通过铁铁、铁公联运,仅需1天即可到达泰国曼谷等中南半岛国家主要城市。

据悉,中老铁路班列自去年12月通车以来,拉近了我国与东盟之间的距离,降低了跨境运输的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扩大了双边市场,有效带动了沿线国家物流、产业、贸易融合发展,为加快建成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乃至对接RCEP国家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庆也积极抢抓中老铁路开通和RCEP生效重大机遇,双方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投资合作不断深入,2021年,重庆与老挝进出口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14%,截至目前重庆对老挝直接投资6386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是中国第一批开行中老国际班列、第一个开行回程班列、第一个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的城市,实现了中老铁路运营的“三个第一”。

截至5月底,重庆通过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已开行111列,其中去程65列,回程46列,运输2690标箱,货值4.9亿元,运量、货值均位于已经开行中老班列的城市前列。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视频编辑 王善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