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小镇青年旅游者翻倍,两成是单身出游
02-14 16:1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刚刚过去的猪年春节,来自三到五线城市的“小镇青年”也背起行囊,加入了4亿旅游大潮当中。他们的旅游特点与大城市青年相比,呈现出了什么样的趋势?

2月14日,携程旅行网根据90后年轻人春节订单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全国7000多家携程旗下门店报名的情况,发布《小镇青年春节旅游图鉴》。

小镇青年出游热情更高

小镇青年主要是指出生在上世纪90年代,年龄在18岁-30岁,生活在三四五线城市和城镇的人群。

携程对海量春节订单数据分析发现,在报名春节携程国内游、出境游的用户中,90后游客占总出游人数13%,而在3线及以下城市中,90后青年占比达到16%。

相比一二线城市,90后小镇青年的出游热情高涨,游客量增幅更高,同比增长速度达到了101%,增长率比一二线城市高50%。

QQ图片20190214161708.png

最高人均花费超5000元

携程根据跟团游和自由行等度假产品的订单人数,发布了“小镇青年出游力20强城市排行榜”,今年春节,在三线及以下的地级市中,宜昌、洛阳、扬州、江门、绵阳、西宁、银川、汕头、呼和浩特、襄阳、咸宁、临沂、芜湖、唐山、淄博、湖州、镇江、泰安、榆林和泰州,90后游客出行人数最多,成为小镇青年旅游市场的中坚力量。

QQ图片20190214161738.png

另外,晋城、台山、句容、淳安、宁海、莆田、雅安、福清、惠东和佛冈,榜单中除晋城、莆田和雅安外,均为县级市,这些城市春节旅游人数增长均超过200%。

哪些地方90后青年旅游消费力更强?据统计,小镇青年在春节旅游中单次人均花费为2190元。小镇青年人均消费十大城市的榜单显示,从携程跟团游的数据看,包头、邯郸、揭阳、呼和浩特、银川、义乌、榆林、盐城、赣州、淮安排名前十,会拿出3000到5000元来旅游,相当于半个月到一个月工资。包头市、邯郸市的90后人均花费最高,超过了5000元。

QQ图片20190214161838.png

小镇青年想静静,单身旅游成潮流

春节期间,小镇青年在选择和谁一起旅游上,会出现什么特点?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无论是大城市青年还是小镇青年,与情侣出游占比都最高,均超过30%,而与父母、朋友和孩子出游,差别并不明显。

QQ图片20190214161859.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独自一人旅游的占比中,小镇青年和大城市青年差距最大,小镇青年选择独自一人旅游占比达18%,高出大城市青年5个百分点。面对喧闹的过年环境,有不少小镇青年选择了一个人外出散心,展现出了自由洒脱,无拘无束的一面。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