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批澳洲肥牛来重庆了:40天越洋只供“乡村基”
01-11 13:4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麻辣肥牛饭、老坛酸菜肥牛饭……你知道的是最近乡村基推出了两款新品。不过,你或许不知道,这两款新品所采用的精选澳洲谷物饲养雪花肥牛,是重庆企业首次从澳洲直接采购进口食材。1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继去年圣诞节乡村基采购首批牛肉到达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后,今年情人节第二批澳洲顶级肥牛肉将再次抵港。

timg (10).jpg

50吨顶级澳洲肥牛入渝 “加盟”乡村基

“首批25吨澳洲生鲜牛肉已经于去年圣诞节运抵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第二批25吨澳洲牛肉则会在今年情人节运达。”重庆保税港区澳洲馆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以前,澳洲牛肉到重庆海运需要56天,要保存它的鲜美,只能通过空运。而重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运行以来,短短25天,澳洲牛肉就完成了它的海上之旅,全程通过零至零下2摄氏度保鲜运输。一个集装箱江海联运的成本比空运节省1半左右,从运输到清关的时间却仅花了40多天。

该负责人称,所有进口的澳洲生鲜牛肉都将供应给本土的知名快餐品牌“乡村基”,用于制作乡村基最新上市的麻辣肥牛饭、老坛酸菜肥牛饭等两款新品。“这也是史上第一次重庆企业在澳洲直采购牛肉。”

推新品升食材 乡村基这次“耍洋盘”

“洋快餐”快速本地化的来势汹汹,乡村基自然不会闲着。诞生于重庆的餐饮品牌乡村基,成立22年以来,一年接待超1亿人次,目前在全国已有四百多家餐厅,平均不到3天就会有一家新店开业。

早在2015年,乡村基就作为行业内第一批做出此类承诺的大型连锁,率先提出了“更好的原料”。只使用非转基因油,“川厨之乡”眉山的“红珠子”泡椒,拥有百年工艺的黄花园豆瓣,采用非遗自然发酵的老坛酸菜,大米更是创始人李红亲自跑到东北寻找的东北大米。

在菜品的烹饪方式上,乡村基并没有同其它餐饮行业一样走向“去厨师化”“机械化”,反而背道而驰坚持现炒。除此之外,每家门店都配备有专业厨师,有明确的出餐速度。要求30秒必须出餐。

“乡村基将进一步加快菜品研发更新的速度,保证在每个月都会有新菜品上市,来满足广大消费者们的用餐需求。”

 

【纵深】

快餐连锁竞争加剧 食材供应定“强弱”

乡村基引入优质食材,加速迭代的背后,是日趋激烈的快餐连锁业间的竞争。众所周知,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如今越来越接地气,加速本地化营销。

以肯德基为例,1987年肯德基刚进中国市场时,国内首店北京店只有8款产品。现在到餐厅至少有超过50个常规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其间累计上市的新品有500种左右。

近几年,肯德基还不断研发“中国口味”的产品,以平均每年推出40多种的新品速度服务着广大中国消费者。如,老北京鸡肉卷、早餐花式粥、油条、烧饼、豆浆等。

此外,2005年肯德基兄弟品牌“东方既白”在上海诞生,在沿袭肯德基快捷服务模式的同时,提供包括鲜虾浓汤面、照烧鸡腿饭、奶茶、云吞等中式餐饮服务。

而麦当劳更直接,将其在国内名字改为了“金拱门”,除了三年内将门店扩张近一倍外,还将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

对于餐饮业,前端门店决定生死,后端供应链决定强弱。供应链是餐企的“命脉”,且目前餐企在食材采购方面的需求在持续扩大。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餐饮市场的食材采购规模已超过800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20万亿。

不少连锁餐企纷纷布局自己的供应端。例如,周黑鸭正建设小龙虾的生产基地;奈雪の茶,在云南投产了165亩草莓园。甚至互联网型餐企也入局餐饮供应链。京东2018年年初便宣布正式进军餐饮B2B,为全国中小餐饮门店提供食材供应、食材认证、菜品研发和门店服务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快餐行业正处于快车道时期,因此,乡村基也加快菜品研发迭代速度,同时注重网民的声音,推陈出新,快速抢占新生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