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重庆遇到一个外省人 有一半的概率来自隔壁四川
01-11 11:3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健的一首《异乡人》,给无数背井离乡、漂泊在外的游子送去了慰藉。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距离和交通已不再是障碍,家乡似乎变得触手可及,而乡愁依然是我们无法割舍的情怀。

11日,记者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众绘山城”公众号了解到,通过对2018年2月全月的中国联通手机信令数据的梳理发现,在重庆的外地人中,四川人最多,占到重庆所有外地人总量的53%,也就是说,如果在重庆遇到一个外省人,有一半的概率是来自隔壁四川。

数据来源

2018年2月全月的手机信令数据

表格1_副本.png

每年春节,都会出现一年一度的“大迁徙”,这也正是了解异乡人的大好时段。而此次众绘山城推出的关于异乡人的数读,正是使用的2018年2月全月的中国联通手机信令数据。

因为2018年的春节假期为2月15日至2月21日,而春节前、后两周均为春运时期。此次通过对比春节期间和1月份的职住地变化,筛选出与重庆有关且发生迁徙的手机用户,再根据身份证的归属地信息,识别出重庆异乡人(外地的重庆人和重庆的外地人)这一特定人群。

除此之外,众绘山城还按照联通用户量与统计意义上常住人口的比例关系对人口进行了扩样。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指异乡人,是指春节期间跨省返回家乡的人口,非全部外出人口和外来人口,也不包含市域内流动人口。

总量差异

漂泊在外的重庆人明显多于来渝的外地人


差异_副本.png

通过重庆异乡人总量差异对比发现,外地的重庆人远多于重庆的外地人。重庆异乡人合计约493万人,其中,外地的重庆人约355万人,而重庆的外地人约138万人,前者约为后者的2.6倍,漂泊在外的重庆人明显多于来渝工作、求学的外地人。

同时,外地的重庆人、重庆的外地人男女性别比例均为0.7:0.3,男性人口约为女性人口的2.3倍,反映了男性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特征。

年龄对比

30岁以下来重庆求学、工作的外地人更多

年龄_副本.png

在年龄分布上,重庆的外地人更年轻。对比外地的重庆人和重庆的外地人年龄结构发现,两者55岁以上占比基本相同,但重庆的外地人中30岁以下年龄占比高于外地的重庆人,也即外省来渝生活的异乡人更为年轻化,部分反映出重庆对外省年轻人的吸引力,有利于重庆人力资源改善。

外出前10省份_副本.png

在省份的分布中,外地的重庆人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和环渝省份。外地的重庆人分布前五的省份为广东、浙江、四川、福建和贵州,其中广东、浙江、福建三省的人数占外地的重庆人总量的49%;另外,“渝贵川一家亲”,四川和贵州两省的重庆人也较多。

而重庆的外地人来源以环渝省份为主,统计重庆的外地人籍贯地发现,排名前5的省份为四川、贵州、湖北、河南、湖南,以环渝省份为主(环渝省份有四川、贵州、湖南、湖北、陕西)。在重庆的外地人中,四川人最多,占到重庆所有外地人总量的53%,也就是说,如果在重庆遇到一个外省人,有一半的概率是来自隔壁四川。

地域分布

重庆的外地人多在渝北 


外地的重庆人当中,家乡在开州、云阳、万州三个区县的人数最多,其次为忠县、奉节、合川;家乡在开州、云阳、万州前往外地的重庆人达20万以上,其次是忠县、奉节,这5个区县的人数达112万,约占外地的重庆人总量的三分之一;一体化地区的合川、江津去往外省的人数也较多,约占一体化地区总外出人数的25.3%;渝东南片区外出的总量较小,只有酉阳的外出人口相对较多,达到了12万人以上。

重庆的外地人除70%集中在主城区外,江津、合川、永川、璧山集聚也较为明显。

分省来看,除福建、浙江、河北三省的人在九龙坡分布最多外,其余均是渝北区最多;主城区外,只有江津、合川、永川、璧山四个区的人数超过了3万,显示这些区县对外地人的吸引力略高。

空间偏好

主城及周边区县市民偏向到四川务工

区县外出偏好_副本.png

各区县的重庆人喜欢去哪个省份?答案是重庆人外出去向地存在偏好差异,具有一定的空间“传帮带”特征。

将各区县外出至其他省份中人数排名第一的省份作为该区县人口外出偏好地,统计发现,主城及周边区县人民偏向于到四川省务工,渝东北片区的大部分区县偏向于去广东省务工。此外,丰都、秀山人口去往福建省的最多,忠县和石柱人口去往浙江省的最多,綦江人口偏好去往紧邻的贵州省,黔江偏好于近邻湖北省,而垫江人口前往云南省务工的最多。

各区县哪个省份的人最多?重庆的外地人分布也具有一定地缘效应。

重庆西部与东北片区的四川人最多,其中,万州、云阳、巫溪因距离湖北较近,湖北人与四川人总量相当,綦江、南川毗邻贵州,贵州人与四川人总量接近;与湖北省接壤的巫山、黔江、石柱、奉节,则是湖北人最多;彭水、酉阳紧邻贵州,外地人口中贵州人数最多;秀山则湖南人最多。去除四川省的影响后,湖北、贵州两地的人口基本二分重庆,市域中部和渝东北的湖北人较多,而渝西和渝东南则贵州人最多,此外,开州、梁平、荣昌的广州人总量较大。

发展趋势

长距离奔波的重庆人越来越少

重外出主要目的_副本.png

对比分析两次人口普查(2000年五普、2010年六普)和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沿海三省的重庆人远远高于环渝五省的重庆人,但是自2015年小普显示,沿海三省的重庆人比例在下降,而环渝五省的重庆人比例在上升,其中向四川、湖北的增量十分显著。

2018年春节的返乡人口虽然不是外出人口的全部,但也反映了同样的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