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一种懒政叫“看起来很忙”
01-11 11:49: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RaVNvcOygmwPEVMkmgDGoUo21Z3A1xj0Boqsfi2fRvgErY8vaL5puHmKneR3xw3aAFMxcoSEpA9edmCLjtfmcez8nwz9pXv4fAdHTSyMGeTBAZIz+C2NLI6zJacPrAAAAAElFTkSuQmCC.png?x-oss-process=style/w10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一杯清茶一支烟,半张报纸看半天”,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只有这种无所事事的状态才是“懒政”。其实,还有一种懒政,叫“看起来很忙”:表面看很勤奋,东奔西走、忙上忙下,但全是做样子、摆架子,就是不碰“病根子”“烂摊子”。较之传统“懒政”,这种“虚假勤奋”式的懒政更加隐蔽,危害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一些地方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但给党员干部下了“硬杠杠”,还设置了一道道精细化的流程要求,其本意无非是让扶贫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精细、更精准。但一些党员干部或者存在畏难情绪,或者不愿埋头苦干,就采取了一种投机取巧的办法:“走几圈,聊几句,记几笔算完事”,流程做得无懈可击,而群众的实际困难却不愿触及。结果是,群众的事儿还没有解决,人家表面上的扶贫工作已经做完了。

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也有人称之为“留痕主义”,这种不良之风犯了舍本逐末的错误,不问“为何而做”,只简单地“为做而做”。“做”本来应该是一个“过程”,却成了他们苦心追求的“结果”。如果办事结果无法让群众满意,他们立马拿过程作为“挡箭牌”,说什么“我已经尽力,对方实在不给力”“即使没有功劳,也应该有苦劳”,企图用“勤奋”的假象博得上级的宽容,用过程掩饰碌碌无为的事实。

相比于这种假装积极上门服务的“虚假勤奋”,坐在办公室等别人找上门的“虚假勤奋”更加不可原谅。积极上门服务,毕竟是主动找问题;而等着别人找上门,却是问题来找你。前者往往还有个轻重缓急,而后者则往往是十万火急。找上门的问题一旦不及时解决,轻则可能使矛盾激化,重则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以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办事难为例,近年来在中央的三令五申下,过去各地普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已经难得一见,但个别地方,取而代之的却是“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不少官员从传统的“懒政”,进化成了更隐蔽的“虚假勤奋”。

你找他办事,他今天说开会,明天说出差,后天又说有接待任务,“看起来很忙”,实际上是找了各种各样的借口,不接你的招,不办你的事,不担工作的责。就这样,不少民营企业从“肥的”拖成“瘦的”,从“病的”拖成“死的”,最终让整个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受挫。

一些民营企业家说,过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但想想办法,事情总能够办下来,“过程难受,结果舒坦”;现在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使尽全身解数,最后还是找不到解决办法,“过程舒坦,结果难产”。不少企业家又谈到,“领导等得起,企业等不起”“宁要过程难受,不要结果难产”,呼吁相关责任部门勇于担当,提高效率,改善营商环境。

“虚假勤奋”虽然“看起来很忙”,但本质上与传统懒政并无不同,都是缺乏担当、无所作为的表现,只不过穿上一层“勤奋”的伪装,更具欺骗性。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勤奋”和“假勤奋”,他们的心里自有一杆秤。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个别领导干部长时间跟群众耍嘴皮、玩心眼,总有一天会被贴上“两面人”的标签,不但本人会被唾弃,还会给党和政府抹黑。

仍有个别“两面人”深藏于党员干部之中,心存侥幸地认为“虚假勤奋”为小恶,相比于贪污受贿等大恶“不值一提”,却忘记了“大恶皆从小恶起”“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

孟子曾说,“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谐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上千年来的历史规律向人们昭示,对党员干部来说,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表里如一;以民为本,为民服务,鞠躬尽瘁,这才是为官正道,才会为民众所铭记。耍小聪明,“虚假勤奋”,对人民不忠诚,终将害人害己,聪明反被聪明误,甚至还会“反误了卿卿性命”。

原标题:有一种懒政叫“看起来很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