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税务局@企业:纳税信用低,法人出入境都会受影响!
11-16 11:30:35 来源:上游新闻

纳税诚信已经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具备纳税诚信的企业能获得什么好处?纳税失信企业会遭遇什么尴尬境地?11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税务局拿到了多个关于企业诚信纳税的案例,事实证明当下,诚信纳税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奠基石”。重庆税务局再次提醒在渝各企业,千万别把纳税诚信当儿戏。

 

纳税信用“高成色”为企业发展奠基

关于诚信纳税的好处,重庆通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彭艺颇有感触,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诚信纳税主要能降低融资成本。据了解,该公司主营医疗器材批发,资金压力成为限制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瓶颈,虽然公司不断尝试各种融资渠道,但因自身规模较小、融资门槛较高,始终无法缓解资金紧缺问题,经常拆东墙补西墙,始终无法突破发展瓶颈。幸好该公司多年来始终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维护了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为了诚信纳税的最大受益者。

“仅仅凭着纳税信用,分分钟就在银行‘拿’到了200万的最高限额贷款,一下子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这么轻松、实惠,在别的渠道根本想都不敢想。诚信纳税对我们这种‘小门小户’的民营企业确实是要得!”彭艺说道。

据重庆税务局介绍,为了切实有效缓解中小企业遇到的“融资贵”“融资难”,重庆市税务局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重庆银行等19家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出了“云税贷”“好企贷”“闪电贷”等12款无抵押、低利息、手续简单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和2款信用+抵押贷款产品。不仅实现了“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的无缝对接,更将纳税信用成功转化为企业的融资信用,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促进了“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良性互动。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依托该类产品守信企业可以在线上自主申请,将纳税信用“变现”为银行贷款,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申请贷款成功率低等问题。截止2018年9月底,重庆税银互动项目各家银行累计授信户数18951户,有贷户数10205户(其中,小微民营企业9266户),贷款余额为51.2亿元,累计投放87.2亿元。此外,在纳税人自主授权的前提下,部分金融机构还充分运用企业涉税数据,针对B级纳税信用以上的退税企业量身打造了“退税贷”,有效满足企业在退税款申请和到账之间“空窗期”的短期融资需求,有助于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和彭艺相比,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黄敏对于诚信纳税的感受既不同、又相同。在她看来,虽然大中型企业并没有强烈的短期、小额、低息信用融资需求,但无论规模有多大,只要依法纳税,企业都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各项红利。

黄敏表示,苏宁在重庆有100家门店,日常促销活动较多,开票量波动较大,但因为是A级纳税人,公司随时可以按需领用发票,并全市首批使用电子发票,无论何时都能满足顾客开票需求。公司的财务事项复杂,经常要去办税服务厅实地办理,但因为是A级纳税人,无论何时都可以享受免排队专人绿色通道,日常也有税务干部提供专员服务。公司增值税进销项发票较多,申报表数据复杂,在全市首批享受到“一表集成”申报试点,填写申报表压力减少90%。随着重庆越来越开放,门店内外籍顾客越来越多,苏宁又在全市首批试点离境退税,显著增强了对外籍顾客的吸引力……

“公司经营的过程,就是树立品牌的过程,也是诚信积累的过程。反过来说,诚信的积累又强化了品牌形象,最终有利于公司的经营。民营企业要顺着党的政策的东风做大做强,诚信纳税,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

 

纳税信用黑名单让失信者为不良行为“买单”

诚信纳税有正面案例,不过也少不了反面教材。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税务局提供的案例中发现,纳税失信行为是不少企业心里的一道伤疤。比如,重庆市某建安企业,在2018年1月银行进行风险扫描时发现该企业税务信用等级为D级,根据该银行风险应对机制,当即停止向其发放新贷款并要求其提前还款数百万元。

“面对重庆建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该企业却不得不将本该用于招聘人才、购买机械的资金为失信行为买单。更让该企业苦恼的是,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将纳税信用等级作为项目招标资质审核的重要内容。由此可见,失信行为的‘价值’不菲。”

据重庆税务局介绍,近年来大力推动“税银合作”。目前已与市内各家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信用信息共享的银税互动工作机制,而纳税信用等级以“真金白银”的高可靠性、可信性,逐渐成为了银行业风险评估的重要指标。

除了银行贷款之外,对重庆市许多中小企业来说,重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也是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2018年这项专项资金为4.3亿元,纳税信用等级被纳入能否享受这项政策扶持资金的考核指标。根据主管单位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和重庆市税务局的相关协议,企业进入税收“黑名单”后,无论其他评定指标如何,都不得领取该专项资金。

“终于变成B级了!D级纳税人简直太难受了!法人出入境都有很大影响!”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游女士对上游新闻记者感慨道。游女士表示,自公司2015年被评为D级纳税人后,不仅办税服务上被从严管理,参加政府项目投标也受影响,而且其部分个人事项也受到了制约。“2016年,我得到了一个出国参加信息领域高端论坛的机会,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但是当我准备出境时却被边检部门拦了下来,其原因是我的企业欠缴税款,纳税信用被降为D级……这真的‘血’的教训。真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没想到平时毫不起眼的纳税信用竟然有这么大的威力,今后我一定要注重每一次涉税行为,把良好的纳税信用永远保持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税务部门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加强联合惩戒。自2017年6月起,边防部门在信息系统中一旦发现因欠税被税务机关要求阻止出境者,将不予其出境。当下,重庆市税务局已携手边检等33个市级管理部门制定、落实了28项税收违法“黑名单”联合惩戒措施,包括限制贷款、阻止出境、限制乘坐飞机及G字头列车、限制高消费等。截至2018年10月底,重庆税务部门已推送联合惩戒信息409条,成功阻止13人出境,通过联合惩戒追缴税款1.4亿元,对税收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大的约束力。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通讯员 贾磊 贺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