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期末突然上了“挂科名单”?别急,这可能是个骗局
11-16 11:46:2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32035_proc_副本.jpg

近日,一起高校网络诈骗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校园诈骗的关注:13日,大学城一名在校学生希望利用业余时间兼职挣钱,通过网络渠道找到一份刷单兼职,结果竟是精心设计的骗局,一共被诈骗10800元。

就在这名学生被诈骗的前一日,重庆师范大学刚刚发生了一起学生听信诈骗团伙网络推销,在网上扫码被诈骗2500元的相似案件。不少学生就此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一些网络兼职招聘信息难辨真假,加之扫码、刷单等听上去易操作又高报酬的赚钱方式很令人心动,不知不觉就落入陷阱。

一名重庆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说到:“有时候自己已经很小心了,但骗子总有新骗术,感觉自己身边都是‘危机重重’。”

因为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多利用网络获取信息等多种原因,加之近年来移动支付手段的普及,越来越多诈骗案件在校园发生,诈骗团伙往往利用网络设下圈套,或是冒充校院领导、财务部门工作人员或校外公司招聘人,设下“发放补助款”、“返还教育经费”、“招收校园代理”、“兼职招聘”等骗局。

在这些常规骗局之外,新骗招还屡出不穷——邮箱里收到学校“教务处”发来的挂科名单、突然接到校长的约谈电话。

最近,在四川外国语大学,许多学生都遇到了这样的骗局。

受访学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突然看到“挂科名单”都难免吃一大惊,但缓过来一想,换没挂科自己不该最清楚?非官方渠道流传的消息有多少可信度?看来,诈骗团伙在一些骗局里都是在打“攻心战”,出其不意地让同学们自乱阵脚,才会陷入圈套。

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的在读学生丁逸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也曾接到对方自称是校领导的诈骗电话,当即便问说“你能说出我们学校校长叫什么吗?”,顿时就让对方哑口无言,“其实大多数人能都判断得出信息的真假,主要是不要慌,坚定自己的正确判断。”丁同学笑称,“比如说看到挂科名单,我成绩这么好怎么会挂科呢,一定是诈骗。”

上游新闻记者特别提醒在校大学生,对于“刷单”兼职等网络信息,切记刷信誉属违规行为,但凡宣称可通过刷单、刷钻等方式获得报酬的大都是网络骗局;同时,把握从学校正规渠道、官方渠道获取信息的准则,牢记大学校园防骗攻略。

 巴南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预防新型网络犯罪大队的陈堑警官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目前学生常见的电信诈骗、校园贷、非法获得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校园诈骗形式对学生敲响警钟。

陈警官表示,尽管公安机关开展了持续不断地打击,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仍然快速发展蔓延,形势严峻,危害突出。“电信诈骗团伙中,有专门成员负责编写诈骗剧本,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做、精心设计、编制骗术,其犯罪类型多,手段变化快。”陈警官提醒学生,被诈骗后,务必利用黄金30分钟快速应对,请大家立即拨打110,详细讲清楚对方的银行卡号,诈骗金额,时间地点,再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快速止付。如果是被盗刷银行卡,立即修改密码并转走卡内余额。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安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