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全国毕业地图:重庆毕业生愿留本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09-05 18:11:03 来源:上游新闻

在这个9月,一群年轻人,从五湖四海来到了新的城市,走进大学。就在此时,也有着一群年轻人走出校门,带着憧憬和勇气,重新迈向远方。

大学校门就是人生的分叉路口,当你走出大学校门,就决定了未来去向何方。当2018级新生入学之际,京东大数据发布了2018全国毕业生地图:关注了2018届毕业生的校外生活,初入社会的他们去了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

nEO_IMG_3.jpg

毕业流向:东北西部成“吸才”新星

通过京东大数据的地址变化,计算了主要城市毕业生在毕业之后留在本地的概率。从全国层面看,约有36%的毕业生留在了上大学的城市。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市的高校毕业生有着最高的本地居留率,高达51%;而广州和上海的居留概率相对来说就要低一些,为40%。

在东北,沈阳、长春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较高,分别有49%、42%。东北地区虽然常有人才外流的说法,但在数据上看,从这两个城市之外考入该地大学的学生,还是非常愿意继续居住生活的。

在西部,成都这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和以“抢人”著称的西安,都属于高校云集的中西部核心城市,高校毕业生本地居留率较高,成都为48%,西安为45%。

nEO_IMG_1.jpg

男生比女生更爱外出闯荡

分性别来看,男生更爱闯荡,其毕业城市居留概率要显著低于女生。从全国看,女生居留本地的比例约为40%,而男生仅有35%。就毕业城市居留概率差异最大的北京而言,56%的女生在毕业之后留在北京,而同时只有48%的男生留在北京。长春、西安、石家庄等城市,女生的本地居留概率低于男性。

那么,如果选择不留在本地,那么哪一些城市会最有吸引力呢?全国Top20城市的吸引力排名如下:

nEO_IMG_5.jpg

从大小上看,北京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远高于第二名。

可以看到,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和成都位列中国最吸引毕业生的城市前五名。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苏州、沈阳等相对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吸引力要大于杭州等城市。

毕业季商品电器上升化妆品下降

从学校走上社会,毕业生们的生活会出现什么变化?

毕业生的毕业生活,以拉杆箱开始——销售额上升114%,再以冰箱、洗衣机、油烟机、平板电视和净水器等大件家电构成,他们的销售额也上升了24%到58%不等。

从毕业后下降的消费品类看,女生爱买的项链、包包和口红,常用的乳液面霜,成为了毕业之后下降最大的品类。单反相机这一在时间消费上略带奢侈的产品,也随着毕业的到来不再受人青睐。

而跑步鞋、休闲鞋之类的休闲健康类产品下降紧随其后。有趣的是,毕业生放弃了对身体健康更有利的牛奶(59%),转而购买不怎么健康的饮料(116%)。

川渝:重庆毕业生本地居留率均高于全国水平

京东大数据显示,成都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在全国排名第3,重庆市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在全国排名第7,成都市和重庆市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成都市的城市吸引力指数在全国排名第5,重庆市的城市吸引力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0,川渝地区整体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较强。

在重庆市,毕业后居留本地的男生比例为40%,居留本地的女生比例为41%,毕业后女生留在本地的比例大于男生。

整体来看,川渝地区毕业生毕业后的消费重点都以家用电器类、个人护理类产品为主。毕业之前,各类数码产品是消费重点,运动户外类产品也受到学生党欢迎,毕业之后,毕业生将关注的重点转向个人生活。

重庆市的毕业生消费上升最快的品类是平板电视、洗发水和洗衣机,下降品类最快的则是音箱/音响、单反相机和床,从学校走上社会后,消费重点从数码类产品转向家用电器类、个人护理类产品。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