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媒体调查中小学体育锻炼困境:提高学生体质,只有分数一招?
11-29 08:09:18 来源:半月谈网

658.jpg

一所学校的同学在进行花式跳绳  半月谈 图

半月谈网11月28日报道,“今天体育老师有事,不能来了。”这句话,是留在不少人学生时代的“灰色记忆”,与之相随的是可望难即的体育课。如今,在我国迈向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征程上,我国中小学体育教育发展如何?遇到哪些新困扰?半月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不遗余力:多样体育课确保“阳光一小时”

“在我们学校,小学生每天跑500米,初中生每天跑1000米。”黑龙江哈尔滨市实验学校健康综合教研室主任王彦文说,学校每天下午第二堂课,都是“律动生命”体育课,学生统一到操场进行一小时体育运动;每周二下午是社团活动日,田径、棒球、武术、篮球、足球等各类体育社团参加者爆满。

除了常规体育课和“阳光一小时”,不少学校还结合学生兴趣与办学实际,将冰球、棒球、花滑、攀岩等“小众”体育项目引入校园,满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求。

“冰上运动有助于小脑发育,促进下肢骨骺生长。”湖北武汉市育才小学校长关蓓介绍,冰球、花滑等项目不仅能锻炼身体,也能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专注度,使学生适应未来社会需要。据了解,在武汉,“冰雪项目”已悄然升温。自去年起,武汉市育才小学、红钢城小学等先后成立校园冰球队。

足球课更是近年来多地的热门体育课。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北省教育厅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足球特色学校的教学训练、师资培训、竞赛活动等。

“坚持锻炼,学生的体质有了显著提升。”哈尔滨市实验学校一班主任老师刘艳丽说。她清晰记得,2015年9月的开学式上,仅站了半个小时,就有两三个学生面色苍白,当场晕倒。如今3年过去,学生连续站40分钟都是精神满满的。

多位受访教师说,以前主科占用体育课的现象时常发生,但近年来“卡得很严”,很少出现体育课被其他课程“挤占”的情况。哈尔滨市一名小学教师说,即使体育老师外出学习或者参加培训,也要通过调课把体育课补回来,不然学生们“都不干”。

武汉市教科院体卫艺教研室教研员顾静介绍,若被投诉利用体育课时间上主科,在各种评优、评先中学校会被一票否决。教研员们每周还会进行“推门听课”,随机走进一两所学校听课、抽查。

困境犹存:课业负担重、过分呵护、测试放水

体育课能保证了,那么,当前学生的体育锻炼还存在哪些困境?

高年级学生课业负担重,运动时间少。半月谈记者在黑龙江、湖北等地调查了解到,目前反映突出的问题是中学里高年级学生因为学习压力大,体育课之外的活动时间大幅压缩。

最近,媒体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64.7%的受访者直言,当下中学生体育课上得不够好;54.3%的受访者将其归因于中学生学业压力大,没时间进行体育活动。一名体育老师坦言,在高考的高压下,孩子们被“箍”得太死,他们没有时间玩,更缺乏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部分家长“过分呵护”也让孩子不敢放开手脚。“课内锻炼是远远不够的,课后运动非常重要。”一名小学教师说,现在的孩子上学放学都是车接车送,走路少、活动少,家长担心磕着碰着,体育运动不敢放开手脚。再加上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影响,基本每个班上都有四五个小胖墩。

考核指挥棒“失效”。为了学生能有一个健康身体,许多地方将体育课纳入中考,但考核效果不明显。黑龙江省一名体育教师介绍,体育在中考成绩中占40分,其中平时成绩25分,冰雪项目10分,考试测评5分。“实际上,考试这一环节,只要学生来就给3分,说到底只有两分是学生的真实水平。”

“不能让孩子还没站上中考考场,就比别人矮半截。”一名体育老师苦笑说,老师一般都会给学生打高分,甚至满分。在冰雪项目考核中,会让学生穿鞋底光滑的鞋,以“放水”帮助学生轻松过关。

提高体质:不仅仅是开齐开足体育课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不仅需要教育评价体系的改变、学校教学的改变,更需要社会全方位的理解和配合。

“如果体育成绩能纳入高考评分体系,学生的体质肯定会随之提升。”采访中,不少体育老师提出这一想法,尽管语气有些无奈。

“分数决定地位。”汉口一位初中体育老师说,近几年来,武汉体育中考的分数几经起落,由最先的20分调到45分后又降至30分,但无论如何这一分数还是起到了导向作用,起码学生在中长跑、一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等测试项目上成绩有所提升。

多名受访教师认为,应进一步通过考核指导、理念指引、教研指路,力推体育教育全方位融入教育改革大局。如继续加大体育教学研发力度,根据不同年龄特点设置不同内容的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制订确保体育教学正常进行的相关办法,对体育课程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支撑体系。

“提高学生体育参与度,更重要的是转变师生及家长的观念。”国家督学、哈尔滨美加外国语学校校长于学书说,适当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留出充裕时间培养体育爱好,参与体育运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将让学生受益终身。

(原题为《提高学生体质,只有分数一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