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北京市2018年度供地计划出炉
06-28 10:29:10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发布《北京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明确规定2018年北京市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总量1000公顷,与去年基本持平。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供地计划会对稳定市场预期产生有效影响。

住宅用地供应量不变

按照《北京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规定,2018年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4300公顷,其中,国有建设用地供应4100公顷,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用地供应200公顷。

从用地结构上来看,国有建设用地中,安排交通运输用地20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0公顷,特殊用地20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77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00公顷,住宅用地1000公顷,商服用地180公顷。保障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用地200公顷。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北京市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总量1000公顷,与去年持平。

“去年,北京市土地供应基本上是按照年度计划完成。《北京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出台,会对稳定市场预期产生有效影响。”思源地产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郭毅说,从目前来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供地效率比去年同期有所减慢。但是由于今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与去年持平,所以未来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也会保持平稳有序。普通购房者买房不用太着急,可以慢慢进行挑选啊。

北京城市副中心计划供地占13%

《北京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规定,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统筹区域发展,坚持城市战略定位,推进“四个中心”建设,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

鉴于此,《北京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不仅对北京城六区的土地供应量做出规定,还明确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土地供应量。北京城六区的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18%,同步实施减量任务不少于13.25平方公里,约占全市任务总量的37%。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13%,同步实施减量任务不少于4.25平方公里,约占全市任务总量的12%。

棚改用地供应增加56公顷

《北京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在土地供应导向方面强调,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按照“四个70%”要求,有效保障中小套型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建设,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

从北京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用途结构表中可以看出,2018年北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350公顷,与2017年持平。其中公租房用地26公顷,同比减少3.7%;棚户区改造用地188公顷,同比增加42.4%;定向安置房用地66公顷,同比减少45%;其他用地70公顷,与2017年持平。

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雷表示,“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规定,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简易楼拆迁、城中村边角地等的整治改造。全面开展城乡结合部、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地区的棚户区改造。同时,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有机更新。对此,《北京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有效进行落实,所以2018年棚户区改造用地供应出现了增长,比去年增加56公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