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行要防“路怒症”医生:交通阻塞只是诱因
09-30 09:55:0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十一”长假,自驾游肯定不会少。前两日,网上已经开始流传哪些线路必堵的提醒。原本两小时的车程,有很大几率要花翻倍甚至更多的时间。

1.jpg

堵车,实在是一件让人心烦意乱的事。作为司机的你,是否会怒上心头,动不动就想骂人?遇到卡死不动的路况,有没有感觉心跳加快,稍有摩擦就动手动脚?路上看到有车想插队,是不是拼死不让对方进入自己的车道?遇上前面司机开车速度慢,是否情不自禁按喇叭?

如果你有这些表现,很可能已经“路怒症”上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理科主任林国珍介绍,“路怒症”是汽车时代一个世界通病,国外早就有这个词,国内也已经很常见。实际上,路怒症是一个心理问题,简单来说可以算是冲动控制障碍。

“路怒症”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别的驾驶员不文明驾驶导致自己发怒、情绪失控,实际上还是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压力比较大,内心比较浮躁、焦虑所引发。交通阻塞或别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只是一个诱发因素。

的确,有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朋友开车时和平日里完全是两个人。平日里那个温文尔雅、恬淡宁静的人,一握住方向盘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林国珍主任解释,每个人都有压力,平日里的温文尔雅可能是表面的。压抑的人,内心张力也很大,自然也会发怒。平日里或许还能控制、调节,却在开车时一下子爆发出来。

所有人都可能出现“路怒”的症状,不单单只针对冲动型的人。更要提醒的是,“路怒”很危险,有一些本可避免的碰撞,可能就因为“路怒”杠上了。

《路怒!两司机多次超车别车,恶意堵车》、《苏州中院审理一“路怒症杀人案”,被告人称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变道纠纷后“路怒”司机持铁棍砸车,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在澎湃新闻中搜索“路怒”,就能出现很多相关新闻,其中不少引发了大问题。

林国珍主任直言,路怒这种冲动情绪的确难控制,但并非完全没有缓解的方法。从个人出发,主要就是要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可以尝试从以下几点改善:

1.情绪不佳时不宜驾车。

2.出行时留足够的时间,可以从容些。

3.遇到堵车时,可听听轻松音乐,或和同车人聊聊天。

4.如遇抢道、追尾、碰撞等事情,做做深呼吸,让自己静下来,不要在路上争吵,因为不能解决问题。

5.烦躁时可以开开窗透透气,嚼嚼口香糖。

6.出门前检查一下需带物品,避免导致不安情绪。

(原标题:十一出行要防“路怒症”,医生:交通阻塞只是诱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