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三线市场 平行进口车也玩渠道下沉
09-29 14:4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渠道下沉,是这几年车企和经销商们频繁念叨的一个热词。

热词的背后,是汽车消费在一二线城市渐趋饱和,增速日益放缓,且部分城市限购限行的现实生态。此消彼长,在更加广袤的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却方兴未艾,增速和增量都堪称中国车市的领涨板。

微信图片_20170929144331.jpg

不管是被动的重心转移,还是主动的渠道下沉,此前都是国内各大主机厂及其授权经销商该忙活的事。最近,一直遵循另一套游戏规则的平行进口车,竟也高调加入了这一行列。

9月26日,由泸州市亿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四川泸天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打造的川南临港片区平行进口汽车城市展厅,在川南重镇泸州开业迎宾,并就此开启了这个三线城市的“海外汽车直销时代”。

微信图片_20170929144323.jpg

据悉,该平行进口汽车城市展厅有营业面积2400平米,主要展销宾利、奔驰、奥迪、路虎、丰田等品牌的欧规、美规和中东版车型,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预计年销售额10亿元人民币,实现关税4亿元人民币。

负责该城市展厅的朱兵总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平行进口车的市场需求增长明显,此前当地消费者主要道成都、重庆等一二线市场购车,有的甚至直接跑到天津港提车,当地虽然也有零散的平行进口车经营户,但其进货渠道、进货周期乃至终端售价都没有优势,难以形成竞争力。

朱兵透露,川南临港片区平行进口汽车城市展厅建成后,将从欧美、中东等海外市场直采现车,然后在泸州市场落地销售,想必厂家授权的4S店模式,由于省去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中间环节,销售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大大降低,车价比“中规车”低10—20%,时间方面承诺消费者在结清费用后24小时内可提车,以此推动区域内平行进口车的“就近消费”。

微信图片_20170929144337.jpg

“投资5亿打造平行进口车卖场,在西部地区的三线城市绝对算是大手笔。”重庆百事达汽车负责平行进口车业务的杨纯伟总经理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主动下沉渠道提前布局次级市场的确具有前瞻性,但行动是否超前还需要观察,毕竟仅靠泸州的消费力难以支撑全年10亿人民币的销售额。

重庆另一家平行进口车商的负责人刘强也表示,按单车平均价格100万元算,每年保底销量1000台左右,才能达成这一目标,而重庆主流平行进口车商的年批零总量也就700-800台上下。

对此,朱兵的解释是:依托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定位为建设长江上游辐射川滇黔的航运物流中心和承接沿海沿江产业转移协同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区位和政策优势,该城市展厅立足泸州的同时,还将辐射云贵川渝等周边市场,尤其是目前川南片区还没有类似的平行进口车专业卖场,正是因为有市场空白,才有市场潜力可挖,年进口额10亿元并非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售后服务缺失,一直是制约平行进口车消费的一大痛点。朱兵介绍,该城市展厅将整合大型修理厂的资源,解决车主的后顾之忧。而且随着销量不断积累,维修、保养、改装等后市场业务将成为企业新的盈利增长点。如果发展顺利,亿诚汽贸今后将在周边城市通过合作建店或开设直营店的模式,继续深耕三线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